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退休工人陆志龙钟情庭院绿化三十载
2016-11-30 11:07

春有芳香迷人的兰花,夏有色泽亮丽的绣球,秋有纯洁秀美的菊花,冬有红白相间的茶树。

一年四季,春去冬来,在寿昌镇西湖社区,退休工人陆志龙老人的小庭院里,始终洋溢着一派绿意盎然、生机勃勃的景象。

30多年来,喜爱在家里种盆栽花卉的陆志龙老人觉得,一盆盆碧绿枝条长出一片片新叶,碧绿如蓝,花香迷人,不仅美化庭院环境,调剂清新空气,也让人感到心情特别舒畅、年轻。

今年65岁的陆志龙曾在建德横山钢铁厂上班,当时他经常看到厂里有些工人喜爱种植花草,还邀请他去家里观赏,让他分享培育盆栽花卉的乐趣。

时间一久,陆志龙觉得,养花草是一件清静悠闲的事,浇水护绿,静中有动,动中观花,有着别样的情趣。不搓麻将、不打牌的陆志龙平时显得空虚,便也跟着厂里的一些热爱花草的师傅学习起了养花经。

起初,他在自己宿舍的阳台边摆起了几盆花草,空闲时给植物浇浇水,观察一番,给居室增添一点绿意。

此后,陆志龙渐渐地迷恋上盆栽花草。除了自己在市场购买喜爱的绿色植物品种外,有时自己还进行扦插培育。

“看到一根枝节扦插在花盆里,抽出嫩芽,长出新叶,心里觉得有种成就感,特别快乐!”陆志龙说。随后,他还购买了一些培育花卉、盆景等方面的书籍,通过边自学与边实践,掌握了管理技术与新知识。

有一年,他培育的一盆梅花,因造型培育了多年,生长十分健壮,像一只雄鹰展翅的模样,气势十分壮观,在参加厂里盆栽评选会上,赢得了评委们一致赞成,获得了奖项。这让他惊喜不已,从此更加痴迷于盆栽艺术的追求。

退休后,陆志龙一心扑在养花上,家里有一个大约30多平方米过道,经过精心布置,制作起一排排花架,摆放起铁树、茶树、米兰、虎皮兰、滴水观音、海棠等30多个品种,足有近百盆盆栽作物,简直像个小小的植物园。每到清晨或傍晚,陆志龙就提着水壶,细心地为植物浇水、修剪、治虫等。

“种盆栽花卉与在地里种菜不一样,种花要精心培育,还要对造型有创意,修剪是一门最大的学问,种菜只要施足肥料就行了!”陆志龙说,每个季节都有一些植物绽放出最美丽的花朵,拍照发送到微信朋友圈,马上会引得众多网友的点赞,自己心里也美滋滋的。

不过,2015年底的一场极寒天气,让陆志龙的盆栽受损严重。那天,他刚好去梅城老家看望母亲,来不及对家中的这些花卉植物进行防冻保暖,一个夜晚,其中的30多盆盆栽植物被冻死。当他看到伴随自己10多年的绿色植物,有的叶片与茎干都被冻得像开水汤过一样,熟透一片,伤心了好几个晚上。

种盆栽花卉最大的乐趣是什么?陆志龙一边培育盆栽里的三角梅,一边说道:“种花卉不仅结识了新老朋友,大家经常相聚一起,畅谈种养心得,分享快乐,有助于丰富晚年生活,提高交际面。同时,一天到晚在户外骑车十分劳累,一走进小院子里,当看到一排排嫩绿的花卉长得葱郁,有生机,对每天的生活总是充满自信感,尤其是一些花卉绽放出花朵,散发出香味时,身上所有的疲倦也一下子消除了!”

这些年,陆志龙还不忘向社区居民倡导多种花草、绿色植物,美化居室环境,提高生活质量,共同分享其中的乐趣。每年,他将自育盆栽赠送给亲朋,足有40多盆。

在陆志龙数十平方米的小庭院里,一盆三角梅正绽放出鲜艳的花朵,几只蜜蜂还不停地嗡嗡飞舞,忙碌地采花粉。盆栽植物错落有致,红的、蓝的、绿的穿插其中,将小庭院打扮得分外妖娆,时常吸引一批又一批养花爱好者前来观赏,与他交流成功经验,探讨培育花卉的心得。

记者:宁文武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