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道德模范】汪洁球:十八年如一日的计生追梦
2016-11-30 14:40

中等身材略有点偏胖,两眼微眯走路有点儿晃,这位看似平凡又让人尊敬的人就是杨村桥镇长宁村的计生服务员汪洁球。自1999年担任村级计生服务员以来,汪洁球十八年如一日,奉献了自己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在平凡的农村计生工作岗位上,书写了一个基层计生追梦人的人生篇章。

1999年,在村民的推举和家人的支持下,汪洁球成了村计生服务员。村里有七八百户人家,没几个是她认识的。她便挨家挨户地上门核对、登记,天天抄名字,记了厚厚的两大本笔记本,下硬功夫摸清了“家底”。她把服务对象当成了自己的姐妹、自己的亲人去关心,用心换心,拉近了感情距离,走进了她们的心门。渐渐地,妇女们都把她当做了自己亲姐妹,有事就找她,没事也找她。

早几年,长宁村因为偏远闭塞,人员外出少,许多妇女一到农闲只能在家里闲着。汪洁球看在眼里,想在心里,2003年她自己去隔壁乡镇的厂里学来手套绣花技术,再让丈夫想法将需要加工的手套运到家里,把村里想要找活儿干的妇女都召集起来,手把手地把绣花技术教给她们。那时的她一门心思想着:“这样,大家能照顾到家里,也能赚点家用。自己和大伙儿在一起做做事,感情就更好了。”

长宁村集体经济相当薄弱,为减少村里开支,她总是在各个细节上带头节省。走访妇女、外出计生工作用餐、走访新生儿、住院家庭等,她经常自掏腰包。严重晕车的她,每次都亲自陪着对象去离村五六十公里的县城指导站;对象术后没有人照顾,她自己好几天陪同料理。村里先天聋哑的小周一次意外怀孕了,汪洁球陪着她去县城手术,为她挂号、排队、倒水……术后陪了三四天,期间时刻关注,总担心对小周照顾不周。

自上任以来,汪洁球保持了连续15年来无违法生育的好成绩,是全镇计生工作的一面旗帜。她本人也取得了很多荣誉,先后被评为全国“最美在基层——十佳计生工作者”,杭州市十佳最美计生人等。十多年来,她实实在在的为人、勤勤恳恳的工作,得到了村民一致好评。

汪洁球,这位耕耘在农村计生工作第一线上的一名普通计生服务员,就这样,把计生事业作为一个梦想在追逐着,把群众工作作为一个使命在履行着。

(记者 吕蕾)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