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道德模范】郎学军:上山下乡 扎根林业30余载
2016-12-06 08:57

如果你房前有空地,屋后有荒山,正发愁没什么可种,建议你来市林业技术推广中心找郎学军副主任,他会推荐适合的作物给你。郎学军,扎根林业30余载,是我市经济林、干果技术首席专家。他大力开展油茶良种化及低产林改造、香榧、山核桃等项目建设,一直在为兴林富民找路子。

1984年,郎学军从浙江林学院毕业,深爱的专业,对林农特殊的情结,他毅然选择回乡“钻林子”。寿昌林场、林业站、森林病虫防治检疫站是他曾经的“战场”。2005年,郎学军来到市林业技术推广中心,一直工作至今。“刚参加工作那会儿,看到山林我只是觉得亲切。现在看到林木郁郁葱葱的样子,心里更多了一份舒坦。”郎学军感慨道。他从事林业工作30余年,在林业基层一线工作长达15年,长期的野外工作,无数次风餐露宿,记不清的日晒雨淋,伴随着泥泞、虫蛇和艰辛,郎学军越来越瘦,林农们的腰包却鼓了起来。

“郎学军同志科班出生,懂技术,肯钻研,是当之无愧的林业技术骨干。”市林业局林业科负责人刘学松说。郎学军注重创新,积极与科研院所合作,在病虫害综合控制、经济林良种引进与推广上倾注大量心血,也取得了突出的成就。他荣获“浙江省优秀科技特派员”称号,摘得“省科技兴林一等奖”,首次发现我市特有香榧害虫新种——硕丽盲蝽,推广油茶良种造林实现我市油茶产量新突破,推行适度密植、基地复合经营技术实现香榧林产量倍增等等。成绩背后,是郎学军数十年如一日的钻研和付出。

“郎主任是林业专家,他人很好,技术指导很耐心,经常牺牲周末时间来我们农场指导。”洋溪街道团结村启东家庭农场负责人说。近十年来,作为我市林业技术首席推广专家之一,郎学军技术培训指导2600余人次,负责省以上项目13个,建立示范基地4.3万余亩。

除了专业技术好,郎学军还是个热心肠。早在九十年代,他就加入了捐资助学的希望工程行列。平日里,他总是乐于助人、先人后己。“吃亏是福,我感觉郎大哥就是这样的人。”郎学军的年轻同事说。

“上山下乡,一心为林”。用郎学军的话来说,建德遍地是“绿色银行”,特色经济林、木本油料项目,都是我市未来林业经济的重点和焦点。他用扎根林业30余载的坚守,编制着林业人的“林下经济梦”。

(见习记者 仰武)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