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戏迷夫妻举办专场婺剧演唱会
2016-12-09 10:29

热心公益,多次参加“送戏下乡”活动

11月29日晚7时许,在老年大学报告厅后台,在省婺剧团著名演员的帮助下,陈桂花在做《姐妹易嫁》中姐姐妆容的最后准备:勒头带、贴片子、戴头饰……虽然这已经是她第一千多场演出了,但她还是有些紧张,因为当天是她与丈夫叶辉第一次举行婺剧演唱专场,台下座无虚席,不仅有戏迷票友,还有省婺剧团、建德市婺剧团的著名演员。这也是我市第一次以个人名义举办的婺剧专场。

演出结束已近一个礼拜,回忆起当日观众的热情,叶辉和陈桂花还是激动不已。叶辉说,自己爱好婺剧,也唱了一辈子,第一次举办专场演出就得到省、市婺剧团的支持,圆了夫妻俩的一个婺剧梦。演出时,省婺剧团艺术总监给两夫妻送了一幅字:“文艺治愈,延年益寿”。听说了夫妻俩的故事,有戏迷给他们写了一首诗:桂花怒放叶增辉,夫唱妇随人和美。老有所乐常唱戏,神仙眷侣把家回。

叶辉今年72岁、陈桂花68岁,两人都是婺剧迷,从小热爱婺剧。叶辉在15岁时爱上婺剧,而后加入梅城文宣队,专攻老生。同样爱好婺剧的陈桂花也加入了梅城文宣队,专攻花旦。因为婺剧,两人相识相爱。结为夫妻后,两人同在建德造纸厂上班,工作之余,喜欢到各地看戏、演出。

“这对夫妻,喜欢婺剧53年,参加大大小小演出起码一千多场。”在建德“婺迷”中,叶辉和陈桂花夫妻已是小有名气,两人在退休后,除了参加“送戏下乡”活动外,还经常文化走亲到衢州、东阳、缙云等地,或是应邀去养老院、社区等地演出。

陈桂花说,记得前年正月里去三都马宅村演出,下雪天她早上6点多出门,请师傅给自己化好妆,然后坐车赶到村里演出,唱完一出,大家还要求她接着唱,直到晚上5点才回到家卸妆,虽然累,但一想起大家喜欢听自己唱戏也就高兴了。

除了公益演出,这些年,夫妻俩也参加了一些比赛,拿过不少奖项,陈桂花还在中央电视台戏“过把瘾”婺迷争锋擂台赛中获得优秀奖。如今,夫妻俩抽空就一起唱唱戏,或者跟票友一起在江边唱戏,至于下乡演出的活动,两人表示只要跑得动都会参加。(记者 吴燕 宁文武)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