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有了好身体才能抗病魔
2016-12-12 15:03

怎么样?看到我不相信吧?我那个生过肺癌,还脑梗过的阎保华。人家看到我都不相信,因为这两个病随便得了哪个都不会像我这样。我自己知道,这都是得益于自己几十年的锻炼。虽然我表面上看去还是那么健壮,但是后遗症还是有的。比方说现在左手力量就要比以前差很多,打太极拳的时候内劲发不出来,远不如右手那么灵活。而跟我很熟的朋友会发现我变化很大,现在我烟酒不沾,肉都很少吃,再也不熬夜了。

我今年55岁了,50岁之前我的身体是很棒的,那时候工作起来没日没夜,从来不惜力,自己也觉得浑身都有使不完的劲。2012年我刚好50岁,那年成了我人生的一道坎。在单位体检的时候,发现我肺部有阴影,后来浙二的专家看了片子,打电话来让我尽快到杭州去复查。那时候,我自持身体好,也没有不良的症状,何况到杭州去一趟太麻烦,自己平时工作又忙,就拖了下来。第二年在医院里体检的时候,又发现了这个问题,我说去年就有了,那个专家很惊讶的看着我,怎么能拖一年都不去复查呢?这个东西看上去很不好。后来看我还在犹豫,他说,这样吧,也许是炎症,先消炎一个月看看,于是我就进行了一个月的消炎治疗,但一个月以后,阴影一点都没有消除。专家说,看来还得去杭州去复查,再拖可能就不好了。

到了杭州一复查,医生说这个东西要尽早处理,这个结节不处理掉以后会麻烦,现在处理只需要做一个微创手术就可以了。听医生这么说,我也同意了,后来手术是在浙一的胸外科做的。手术前,我只知道自己肺里有个结节,根本想不到实际上是肺癌,如果知道的话,手术台我都走不上去。手术做的时间很长,上午进去下午再出来,有5个小时,在肋下开了三个小口子,医生用显微镜配合下取了个1.5厘米的肿瘤,后来做过病理切片,医生告诉我确诊是肺癌,幸运的是还在早期。可这也够吓我的,想到我迟了一年多再去复查,而且这一年里我照样抽烟喝酒,医生也是直摇头。很多人的病情就是这样被耽误的,我如果早一年去做手术的话,这个肿瘤会更小。

说起恢复,我的速度也让医生感到惊讶,手术后因为肋下插着根导流管,只能平躺不能动,非常难受。第二天医生来查房的时候,发现导流管的流出来的血和积液已经非常少了,他们也很奇怪,我说我几十年都是锻炼身体的,一直都很强壮,医生也觉得这是恢复快的主要原因。第三天导流管里什么都流不出来了,医生就给我拔掉了,总算脱离了苦海。在我同病房隔壁床上的病友,到了第六天导流管里还流着血和积液,他吃的苦就比我多的多了。我能下床走动他却只能平躺在床上。过了十来天,外面的伤口痊愈了,我就回家来休养。

医生叫我休息3个月,可我在家里休息到2个月的时候就呆不住了,回单位去上班。单位领导说,你还是在家里多休息一段时间,养养好再来上班。可我觉得一个人呆在家里反而容易胡思乱想,反正手术已经做掉了,按医嘱药天天吃,还是上班的好,何况呆在家里每天还要接很多的电话,还不如直接到单位来处理。于是我就转入了正常上班,也恢复了正常的体育锻炼。

说起体育锻炼,我练了30多年了,小的时候就喜欢武术。89年的时候,结识了方艇,从此就迷上了陈氏太极拳,这一练就是20多年。陈氏太极拳刚柔相济,很合我的脾气,于是我就专注练陈氏太极拳,方艇调到义乌工作,我就隔段时间去义乌找他练。就这样长期锻炼,我的身体在单位同事中算是最强壮的一个。那时候我们运管处经常要到路上去检查,我一年中有一半的时间在路上忙,以前都是尘土飞扬的砂石路,还有汽车尾气,再加上烟瘾也大,这些东西全都影响肺健康。也就是我平常坚持锻炼身体好,所以到了50岁才出状况。现在通过坚持锻炼身体,恢复的也很快,不过按照医嘱我烟戒了,酒也很少喝,再也不熬夜了。

不过不管怎么说,毕竟生的是癌症,心里还是有压力的。一年前我听说了抗癌协会,会长还是老领导李绵和,于是我兴冲冲地找他去想加入。不过他一看我的医生诊断病例,立马就回绝了,因为我这个早期癌,做了个微创手术,连化疗、放疗都用不到,那点事根本不算事,从医学上讲,我的病早就治好了。听他这么一说,我才有点明白,给我和家人带来那么大心里压力的癌其实已经不能威胁我了。

祸不单行,我又碰上了一回倒霉事。前年有一天晚上后半夜的时候,我突然醒来,觉得左边手脚很麻木,心里感觉不对。可迷迷糊糊的又继续睡了,早晨起来的时候还是觉得左边手脚很麻。自己也没相通什么问题,还是坚持去上班了。坐在办公桌前就觉得手不听使唤,于是就同事说,我人不舒服,要送我去医院了。结果还没等同事来扶我,我就从椅子上滑了下来。同事们赶紧把我送到了医院,医院一检查是脑梗,马上用上了溶血栓的药。在医院力治疗了几天,总归算缓解了。医院听说我五六个小时前就有症状,居然拖了这么长时间才到医院,也是狠狠地批评了我。这次又是自己麻痹大意把病情耽误了,毕竟像脑梗这类的病,越早到医院治疗的效果越好。也还是因为长期锻炼身体素质好,恢复的快,要不然落个半身不遂就糟了。

通过这两次大病,我深刻体会到,平时坚持锻炼,保持强壮的身体是很重要的。我两次生病都是因为身体底子好,恢复得很快。现在自己每天都在坚持锻炼,基本上每个早晨都要练上5遍太极拳,然后洗澡吃早饭,照常去上班。还有出现了不良症状要尽早就医。

经过这两次,我现在的生活也规律了,脑梗以后我连肉都吃的很少,毕竟以前那些重油腻给血管里留下了太多的垃圾,需要很多时间才能把它们清理掉。而强壮的身体给我带来了好处,只让我更加感觉到坚持锻炼的必要,好在每天的锻炼已经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我以后会继续坚持下去,通过锻炼把脑梗的后遗症也消除掉,重新恢复一个健康的身体。

(阎保华 口述 记者 张京波 整理)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