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道德模范】应亚敏:疾恶如仇除犯罪 铁骨柔情为群众
2016-12-27 08:57

应亚敏,2004年加入公安系统,现任杨村桥派出所教导员。从警12年,他获得了多项荣誉,但他始终认为群众的认可和安居乐业才是最大的收获与追求。他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

作为一名警察,应亚敏对罪犯有一股穷追不舍的韧劲儿。2010年,他和同事经过六天五夜的奔袭,在黔东南的侗寨里抓获了抢夺逃犯陆某。2011年全国公安机关“清网行动”中,他抓获了在逃二十年的抢劫逃犯程某和在逃八年的故意杀人逃犯覃某。在寿昌派出所工作期间,他带领民警共办理涉毒案件48起,刑事拘留30人,行政拘留45人,强戒25人,其中侦办了我市第一起涉毒型聚众淫乱案件。

在严厉打击犯法犯罪行为,守护一方平安的同时,应亚敏更是用其特有的情感,细心呵护着一方百姓。任寿昌派出所副所长时,应亚敏发现毒贩夫妻双双落网,留下7岁孩子无人照顾,他便做起了孩子的“代理爸爸”,给予孩子无微不至的关怀。2015年底,调任至杨村桥派出所,他同样以赤子真情服务群众。

“应教,谢谢你。”如今每次遇到应亚敏,杨村桥村的老钱总是不忘道上感谢。2015年12月中旬,三十余人到老钱家闹事,原因是这些人认为老钱的儿子骗他们去做传销,结果损失惨重,找不到老钱儿子,便到老钱家里讨说法。

知道该事后,应亚敏马上带领民警赶往老钱家。现场人多且情绪激动,他凭着多年的基层工作经验,说服大家冷静并回宾馆。随后,应亚敏回到派出所,顾不上吃午饭,直接联系了案发地福建连江县警方,得知该局已对钱某等人涉嫌非法传销案立案侦查,并对几个主要犯罪嫌疑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而后,应亚敏到宾馆做工作,几经劝说,这批人当天晚上就陆续离开了杨村桥。

在杨村桥,应亚敏已是小有名气的“调解员”。就连十几年的“心结”的也被他解开了。十多年前,叶某在杨村桥镇投资办厂,当时其征地范围内有一取水口为农户孙某所有,因为对取水口的赔付问题有异议,孙某经常到叶某的厂里讨说法,两人“别扭”了十几年。日前,在应亚敏历经三个多月反复上门做工作后,两人终于在调解协议上签了字。

日前,应亚敏被评为我市第五届道德模范,他说他做的都是些力所能及的事,也是许多一线民警在做的事情,这次的荣誉是对他过去工作的肯定,更是对他下一步工作的鞭策。

(记者 吴燕)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