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党代表风采】 从老兵到莓农 刘冰有本“跨界”致富经
2016-12-27 14:18

“我种的是‘红颊’草莓,在建德很流行。第一茬草莓鲜果12月初开始采摘,月底结束。接下来还有两茬,明年4月份草莓基本下市。”新当选的市十四次党代会党代表刘冰一边摘草莓,一边耐心地说。

今年40周岁的刘冰,是下涯镇江湾村的一名普通党员,也是一位退伍老兵。老兵种草莓,谈起“跨界”经历,刘冰感慨万千。1994年,刘冰应征入伍。1998年,女儿出生,刘冰毅然回乡开出租车。他不怕苦,不怕累,只为让家人过得更好。辛苦了几年,女儿上学了,部队学的过硬驾驶技能派上了用场,刘冰到市农业局当起了驾驶员,朝九晚五的工作,他有更多的时间陪女儿。他工作认真负责,很快又在局里入了党。2014年,市里公车改革,工作多年的刘冰不向单位提要求,主动选择了自谋职业。

面对事业的又一次选择,刘冰很谨慎。作为土生土长的江湾村人,他深知村里有种植草莓的传统。近年来,很多村民不满足于本村种植,远赴湖北、广东、四川等地种草莓,收益很不错。刘冰是个孝子,不想离家太远,他也想种植规模大些有好收益,机缘巧合,他来到航头镇黄木岗村,和老同学廖碧芳合伙承包了30亩土地,开始种植草莓。

万事开头难,由于技术欠缺和种植经验不足,种植之初,刘冰草棚大棚的产量一直不高,出现了亏损。“刚开始种就亏损,也是一个不小的打击。不过我们老兵擅打‘硬仗’,损失就当交学费嘛。”刘冰回忆着创业之初的坎坷,感慨中满是豁达。

草莓种植起步虽然不顺,却让刘冰认识到种植技术的重要性。为了钻研技术,他常常“摸爬滚打”在草莓地里。他善于学习,经常参加各类培训班,上网学理论,还经常与种植大户交流心得。“刘冰是我的老同事,现在自己创业种草莓,他很勤快,不懂就问,我很佩服他那股钻劲。” 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土肥站站长孔樟良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如今,从最基础的拔茎、疏花、疏果,到巧用犁耙耖,再到追肥时机把控、测土配方测试,草莓种植的十八般武艺,刘冰样样行。两年多来,他种植的草莓,无论是品质、产量都有了明显提升,效益也不错。“我种草莓当年就收回了投资成本,年景不好时亩均效益也能达到1.5万元,种草莓苦中有甜头。”刘冰说。

在自己致富的同时,作为一名农村党员,刘冰有强烈的模范带头识。G20杭州峰会期间,他一边忙着种草莓,一边坚持到村带队夜巡,从未间断。他经常带领莓农们钻大棚,翻资料,讨论技术问题。他还自己掏腰包,帮乡亲购买优良草莓苗、优质农膜和新农药,不计回报。

作为一名曾经的工程兵,刘冰还有敏锐的“嗅觉”,善于捕捉政策得实惠。2015年12月,我市草莓特色保险试点之初,刘冰第一时间获得消息,发动身边的莓农早早签订了保单。早签早受益,2016年初,“霸王级”寒潮突袭我市,莓农损失严重。因为有保险,刘冰和他身边的莓农很快领到了保险赔付款。损失有赔付,莓农们都很感激刘冰。“刘冰为人热情,做事很认真,他是我们草莓办的常客,也是我们农业政策的优秀宣传员。” 市草莓办负责人称赞道。

“建德是中国大棚草莓之乡,草莓种植基础好。我是老兵,也是党员,我有责任草莓事业做好。”刘冰说,他希望能借助党代表这个身份,反映农村党员的心声,提一提广大莓农的困难和想法。他期待和更多的农村党员一起,做百姓致富的带头人。(记者 仰武)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