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道德模范】张志文:驻守大山十三载的“最美”医生
2017-01-03 15:14

他为偏远山村送去健康,他在巍巍群山之上守护平安。走出大山他就可以享受舒适,却因为乡亲们一双双恳求的眼睛,在偏远的山村坚守了十三个寒暑,他叫张志文,更楼卫生院的一名全科医生。

桥岭村、邓家村地处更楼东部,是众所周知的偏远山村。从山脚到山上的村里要翻过一重又一重的山,走过一条又一条的弯路。而张志文的诊所,就在重重的山里面。2003年的3月,这个年轻的小伙子经我市卫生部门批准,在这个村办起了卫生室,从此他的根也扎在了这里。

上山以后,张志文又在这里建了一个家。卫生室的里面,就是卧室、厨房、卫生间,小小的几间房,条件十分艰苦。平时,张志文就一个人守在卫生室,有时候忙起来,要下午2点才吃得上饭。有时骑电瓶车回新安江的家,上山40分钟,下山35分钟,九曲十八弯的山路,连着自己的两个家。

桥岭、邓家的村民居住比较分散,那时还有很多村民住在高山上。刚来的时候,张志文常常一大早就背着药箱进村,一路跋山涉水,沿着山路盘旋而上,也经常要爬到山顶上去给村民看病。有时候到山顶上要2个多小时,村民如果需要挂吊针,他就一直陪在那里,等到看好病下山来,一天都快过去了。

为方便患者,张志文手机24小时开机。2004年一天,红旗水库坝上的一户人家,家里有人患了癌症疼得受不了,半夜里电话打来,张志文马上起床,赶到病人家里,看病、打止痛针,折腾了一个晚上。赶回来休息了一会儿,早上又起来正常上班。对贫困户、行动不便的老人,只要一个电话或一句话,不管刮风下雨,无论白天晚上,张志文都送医送药上门。

张志文承担着桥岭、邓家2个行政村的医疗与慢性病随访管理工作,负责2300多人、660余户村民的健康卫生工作。村里启动“零距离家庭健康维护工程”后,他一开始上门建档时,很多村民不愿开门,经过他一遍一遍地耐心说明,很多村民便开始主动配合建档。

2013年张志文参加了全市卫生事业人员统一招考,取得了笔试第一名,按照计划,他应该会离开山村卫生室,分到乡镇卫生院工作。“张医生要走了!”消息一传开,全村的人依依不舍,村两委领导直接跑到卫生局,要求把张志文留下来。后来卫生院领导征询意见时,他犹豫了几天,最终做出了一个艰难的决定:“这里需要我,留下来,再干两年。”于是,他成了更楼卫生院唯一的正式事业编制身份,但却留在村卫生室的门诊全科医生。2015年,通过群众投票,张志文被评为建德市“最美·健康卫士”。

张志文的脸上每天洋溢着笑容,把快乐带给大家。村民们对他很信任,附近兰溪市的两个村,村民也常慕名而来,大家都对他赞不绝口,称他是“自己家的医生”,村两委领导称他是村民健康的“指导员”,是残疾人、特困户、低保户的“援助员”。

(记者 吕蕾)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