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道德模范】徐益民:执着打造“幸福”的村书记
2017-01-05 16:42

 “只要当一天村党委书记,就要对得起村民的信赖,只要当一天党员,就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扎根乾潭镇幸福村14年,正是村书记徐益民这样的一份执着,幸福村不再仅是空有幸福之名。

2002年,徐益民刚任幸福村任党支部书记时,村里坑坑洼洼的黄泥路,全年两万元的集体收入,穷的叮当响,基础设施建设更无从谈起。“村里的姑娘一心想嫁到外村去,小伙子娶老婆都困难。”

“没有钱,就每年建一点。”徐益民说。从2003年至2005年,幸福村建起了5000多平方米的厂房,为村里带来几十万元的年收入。除了厂房租金,徐益民还积极向上争取资金。水利、移民、国土……徐益民能跑的部门都跑遍了。“从村民利益出发,先动项目,缺多少想办法争取多少。”

2005年,杭州运河集团和幸福村结对,徐益民紧紧抓住这次城乡统筹帮扶的机会,利用每年20万元的帮扶资金,让幸福村喝上了自来水、亮起了路灯、修建了水泥路。村两委班子将每一分钱都用在幸福村的基础设施建设上,感动了杭州运河集团,他们与幸福村连续结对,为幸福村提供了长达10年的帮助。2008年,一条6米宽的幸福路建成了,将村民去集镇的时间缩短了一半。

然而,村子发展了,徐益民的口袋却扁了。他经营的公司是一家生产铝合金门窗的传统企业。在2002年,他的公司年产值有四五百万元,十多年过去了,公司的收入还是老样子。生产技术方面的事,徐益民都交给了妻子来打点,自己没有经历和时间来关心企业发展问题,只能按照老路子走。今年,企业一度面临停产的境地。

企业越做越小,可徐益民从没想过“后悔”二字,他的选择很明确——与村民一起向幸福生活奋发前进。为了幸福村的发展,徐益民没少往外跑。到临安学习新农村建设经验,到安吉考察民宿……徐益民将这些先进经验都带回了幸福村。在徐益民多年的努力下,幸福村的基础设施及环境极大改善。

“村民满意放首位,鼓了百姓腰包才实际。”全村原先有40多名老党员生活困难,早在2005年,徐益民提出了创建党员互助基金,让大家汇聚个人小力量互帮互助。基金及时公开被捐助人姓名、困难原因、捐助资金等信息,使村民们心中有数,团结互助的热情也就高了。如今,这一互助基金发展良好,帮助对象已经扩大到了全村的困难户。

14年来,他跑项目、争资金,逐年完善村里的基础设施,发展村集体经济。在徐益民的带领下,村里有了幸福路、幸福公园、幸福食堂,幸福指数节节攀升。而未来,这位直言“不求人人理解,但求问心无愧”的村书记,还将继续为幸福村领路,做幸福村里的幸福领路人。

记者 黄冰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