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她俩爱画农民画
2017-01-17 15:15

把日月描绘在窗外,把四季涂抹于纸上,浓色艳墨表达着农家生活、乡村情景的气韵图画。这就是弥漫着风土气息,表现着丰收愿景的农民画。

农民画,画的是农民心中的世界。

盛事瞩目的G20峰会召开时,有两位建德籍农民画家的作品入选为喜迎峰会作品展或《美丽浙江》系列明信片。而后走进她们才发现她们热衷于画山画水画家乡,热衷于用夸张的笔墨描绘对乡土生活的热爱。

“画画于我,更多的是一种精神享受,每次画完一幅画,心里美滋滋的。”说这话的是刘巧云,其中一位农民画家,1971年出生于建德大同。

曾有人说在刘巧云的笔触里,色彩就是感情,线条都是记忆。

的确,翻开刘巧云的作品描绘的无非是乡间再寻常不过的事儿:牛儿在河边吃草,鸭子在水上嬉戏,昆虫在草叶间唱歌,柿子树上结满了火红的灯笼……但这些意象经过她的画笔,每一个动物,每一株植物都有了不一样的天真,似童年的记忆,又似田园牧歌的梦境。

本次刘巧云的作品《一家人》被录入峰会《美丽浙江》系列明信片,作品《盛开的豌豆花》入选为“西湖六月中 最美是杭州”喜迎G20峰会美术作品展,《母与子》还在喜迎G20杭州民间工艺精品展中荣获“工艺精品”称号。

“一个午后,我透过窗外,看到了田里的豌豆花开得正欢,心里甚是高兴。”说话间,刘巧云抬高手,咧起嘴,眉宇间透露着的兴奋,无不表达着她创作时的心情:她说当时被花儿感动,当即拿出速写本描绘了当时的场景,随后花了好几天时间创作了喜庆、欢乐的作品《盛开的豌豆花》,以表达迎接G20峰会的喜悦之情。

一个土生土长的建德女子,如何会拥有如此灵动的笔触?“热爱。”她乐呵呵的用这简单二字回答了。而她丈夫则表示,画画就是她的精神食粮,“画到兴头上连饭都可以不吃,有时深夜十一二点了她还在画。”

刘巧云从小就爱画画,第一次接触农民画是在1993年。那年,她是建德大同中学工艺美术班的学生。当时,建德市文化馆想寻找画农民画的苗子,画功扎实的她被选上了。

从此,画画几乎成了她生活的全部。村里的花鸟虫鱼,牛羊猫狗,房屋田地,池塘小溪都是她写生的对象。每本约200页的速写本,她一年要画六七本。画到痴迷处,周遭的一切都像不存在。

她记得有一次为了画羊群,顶着烈日,或冒着风雨追赶羊群,前后画了好几个月,几次病倒。一次画得太专注,一只好斗的公羊向她顶过来,她猝不及防,吓得大哭。随后,就画了一副《百羊图》。该作品在2001年首届秀洲中国农民画艺术节全国现代民间绘画优秀作品展览中获金奖。

“以前老师就告诉我,画画一定要来自于生活,来自于大自然。所以我也一直坚持多去农村看看,尤其是每次回大同老家,总喜欢观察一景一物。”刘巧云说,她觉得画画要心无杂念,画自己的生活,并投入感情,才能画出打动人心的画。

一只大猫躺在破旧的畚箕里,目光安详,几只形态各异的小猫,趴在它的怀抱里,整个画面温馨感人。这幅名为《猫的家园》的画打动过很多人,刘巧云说,这只猫,是她婆婆的猫,这幅图景,也是她偶然捕捉到的图景。画的时候,她自己也被深深地感动,她当时就知道,这肯定是一幅好画。

数年的坚持,刘巧云的画画水平稳步提高,获得了国家级、省级等一系列奖项与荣誉,作品多次被浙江、上海等美术馆收藏。此次能有幸参与G20,在她看来,也是对她作品的肯定。

与刘巧云一样热爱、享受农民画的还有宋燕。见到她时,她正在杭州某所幼儿园给孩子们上课,温柔的话语,甜美的笑容,本人与她的画一样,塑造的是一种温暖的感觉。她说,她平时热爱生活、性格乐观,而农民画大多表现欢乐的场景,描绘的是淳朴勤劳,与她的性格相符,所以从1994年开始,一直坚持画到现在。

1976年出生的宋燕是三都人,绘画生涯始于1994年,当时就读于乾谭幼师,与刘巧云一样,也是被建德市文化馆挖掘,随后跟着老师学习了农民画。当年,她参与的农民画《放羊图》,在浙江现代民间绘画展获得三等奖。自那以后,她就喜欢上了农民画。

“其实我的画很简单,反映的都是生活中遇到的景与事。”宋燕拿出之前创作的作品,有三都采摘柑橘丰收的景象,有香榧成熟,大人、孩子满心欢喜的场景,还有上山采摘金银山的热闹场面……打开宋燕的作品,绘画题材大多是取材于农村的景色或农村的生活片断,但在她鲜艳绚丽的色彩,朴素简洁的笔触中表现出来,每一幅农民画都在诉说着一个动人有趣的故事。

宋燕说,作为一个70后土生土长的农民,她经历过许多如:割麦、种田、砍柴、采摘橘子、摸螺丝等一系列的农民生活。工作后,最高兴的事莫过于用画笔将家乡的景色记录下来,用画笔反映农民朴素的性格及生活。

这些年,宋燕在绘画上获得了一系列荣誉:

2001年11月作品《橘子丰收》在首届秀洲·农民画艺术节——《全国现代民间绘画优秀作品展览》中获优秀奖。

2010年11月作品《牧歌》被浙江美术馆收藏。

2012年11月作品《放羊娃》获第五届秀洲·中国农民画艺术节“时代.田园——全国农民画大赛”优秀奖。

2013年12月“美丽江城,幸福建德”建德市首届农村书画大赛农民画一等奖。

2015年11月《好日子》“田野之风”杭州文化礼堂优秀书画作品展……

本次被选为峰会《美丽浙江》系列明信片的作品是日前被浙江美术馆收藏的作品《牧歌》,表现的是放牛娃放牛的景象。

把大山的厚实,水的灵秀,草的狂放,坝的坚固,树的挺拔,猪马牛羊的肥硕、健壮,庄稼汉的勤劳拙朴,连同始祖的人文、戏曲传授,都一一表现在笔墨中,这就是刘巧云和宋燕热爱的农民画,画的是粗犷、大气、豪放,显露的是真挚、纯朴、丰稔,以及余留……

(记者 吴燕)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