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杨老太玉米馃,藏在莲花深山的杂粮美食
2017-03-02 18:47

莲花镇戴家村杨老太做的玉米馃名声气很大,怎么个大法?若你问莲花人,哪里的玉米馃好吃,个个都会回答“戴家村杨老太做的玉米馃好吃”,何以见得?一是她没有门店,都是食客慕名上门购买,二则要吃她做的玉米馃,都要提前预订,否则吃不上。她做的玉米馃,被不少建德人当作礼品,寄给杭州、上海、北京、广州、深圳的亲朋,就在近日,一位客人还特意买了40只,通过航空邮寄给香港的亲属。

3月2日上午,记者来到戴家村杨老太家,杨老太正坐在门口一边包玉米馃,一边煎玉米馃。她告诉记者:“今天要做250多只,是新安江两家单位预订的。”

杨老太名叫杨宝珠,今年71岁。从十八九岁开始做玉米馃,至今已经做了50多年了。她做的玉米馃比一般人做的大些,色泽金黄,皮薄馅足,馅料为鲜肉、豆腐、腌菜、大蒜,经油煎后无比脆嫩,咬一口鲜肉和着腌菜豆腐的馅料,让人齿颊留香。

杨老太玉米馃好吃的秘诀主要有两条,一是注重真材实料,她做玉米馃的原料,除了猪肉是新安江市场预订的,其他都是自己亲手种、亲手做的,从不从市场购买。玉米是她老伴张银奎种的“郑丹”玉米,虽然产量低些,但吃口好。腌菜是自己种的白菜或者雪菜腌制,豆腐是杨老太自己亲手做的,肉选五花肉、夹心肉等上等好肉。订多少,杨老太做多少,以保证玉米馃新鲜。

二是杨老太包玉米馃的技艺可谓她的独门秘籍,她包的玉米馃,皮很薄,直径13厘米大的玉米馃包到不破裂,别人也很难做到,更绝的是馅料包到圆形边角,到边不留死角。这一手绝活,几乎没有人能学得会,近年莲花、新安江、下涯等地十多名妇女上门学艺,但都学不到手。

另外,她煎馃也有讲究,她选的油也是大豆油,煎起来香,口感好,在煎锅里煎时,油浸润到玉米馃三分之一部位,火候到达馅料全部,煎到金黄脆嫩。

过年前的农历十二月,是杨老太最忙的时候,由于订单实在太多,一晚只能睡3个小时,12点钟睡下,3点钟爬起,最多的一天做了600多只,由于劳累过度,他的手臂上贴满伤筋膏药。

做玉米馃很辛苦,煎馃的油温熏得她眼睛睁吃不消,她有三个女儿,因为做玉米馃辛苦,没有一个女儿愿意学妈妈的手艺。

杨老太的玉米馃每只卖6.5元,虽然价格不便宜,但仍然供不应求,每年能带给她6万元的收入。

杨老太老伴电话:15988431855(记者 王庚鑫 通讯员 翁竹红)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