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老骥伏枥 志在太极
2017-03-03 16:32

年过不惑再学艺 志在普及太极拳

居住在沧滩社区的刘杭生,47岁开始学习太极拳,而今67岁的他是市太极拳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荣获国家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杭州市传统武术特级教练、一级裁判等称号,在国内太极拳各项赛事中获得的太极拳武术奖项更是不胜枚举。去年年底,刘杭生还受聘为杭州市武术协会副主席。

虽然过了不惑之年才开始学习太极拳,但是刘杭生凭借着对太极拳的热爱,多年如一日刻苦研习,并组建了太极拳协会,将之推广到社区、乡村、校园等,让更多的人学习太极拳,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机缘巧合,结下太极情

精神头十足,骑个摩托车,不太爱说话……这是刘杭生给人的第一印象,但是说起太极拳,他似乎有说不完的话。

“其实一开始我不喜欢太极拳,总感觉太柔。”说这话时,有些严肃的刘杭生笑了,他说自己原本就喜欢锻炼身体,也一直在寻找适合自己的锻炼方式。但对于太极拳印象不太深,总感觉其动作柔和、速度缓慢,缺少刚硬之态,与自己的性格不符。直到1997年一天,在老广场上,刘杭生被一套刚柔相济的拳法吸引住了。

“那拳法连绵不断,气势恢弘,又十分刚猛,后来上前一问,才得知这套拳名为陈式太极拳。”刘杭生提高分贝说,也是从那时起,自己似乎与太极拳结下了情缘。每天练习太极拳,成为了他生活的一部分。

本来只是为了健身才自学太极拳的刘杭生,却在一次机缘巧合下得到了名师的指点,而且还走上了太极拳教学的道路。2000年,陈式太极拳大师陈正雷先生来我市开展活动,刘杭生有幸参与接待,并受到了大师的亲自指导。随后,刘杭生又专门前往陈家沟等多地,遍访名师。

为了练就扎实的基本功,他不分门派,兼收并蓄,先后学了陈式老架一路、二路、精要十八式,单刀、单剑、单扇,新架一路,大杆等。这段时间里,刘杭生结识了不少太极拳高手和爱好者,在与他们的互相指导和切磋下,他的太极拳有了明显进步,为了提高自己,他开始参加比赛,并屡获殊荣。他个人在国际邀请赛,省、市各级比赛太极拳、剑等奖项中,斩获20余枚金牌。

组建协会,推广太极拳

“练了太极拳以后,身体明显感觉好多了,连普通感冒都很少。”尝到太极拳“甜头”的刘杭生决定要带着大家一起强身健体。从2001年开始,他就在新安江街道几大社区教授和推广太极拳,随着练习太极拳的人数增多,刘杭生萌生了组建太极拳协会的想法。

2002年,太极拳协会正式成立。协会从起初的200余人发展到现有会员770多人,团体会员单位3个,下设2个分会,36个站点。

在推广太极拳的道路上,刘杭生带领协会成员似有“农村包围城市”的感觉。2004年,协会开始开始到大洋、金华、兰溪等地广泛推广陈式十八式,后逐步扩展到乾潭、三都、大同等乡镇。2012年在十多个村开展了“十二功法”教学,2013年、2015年两次举办建德市社区(村)太极拳比赛,有20多个社区(村)参加了比赛。刘杭生认为,将太极拳推入农村,不仅让村民们在空闲之余有了娱乐活动,更重要的是锻炼了身体。

推广太极拳运动,不仅成人练太极拳好,刘杭生觉得从娃娃抓起更好。于是,自2012年起组织了多次太极拳进校园活动。当年2月,大洋太极拳辅导站在大洋中心小学举办了陈式太极拳精要18式教学活动,后又举办了全校师生“太极文化进校园”展示活动;2012年5月推广到梅城中心小学,到了2014年,太极协会教练员为全市中小学教职员工教学了24式太极拳等。2016年,刘杭生还带着来建德交流的德国学生练习了太极拳。

展望未来,普及太极拳

去年年底,太极拳协会举行了第四届代表大会,回顾往事时,刘杭生表示,协会成立15年来,从无到有,由弱变强。协会以积极发展太极拳运动,提高群众身体素质为宗旨,开展各了种活动,在组织建设、技术培训、竞赛展演、内外交流、综合协调等方面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尤其在第三届期间,做到年有赛事,月有活动,2016年开展各项活动40多次,超额完成年计划。

展望未来,刘杭生更是喜上眉梢,他说2016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及要扶持推广太极拳、健身气功等民族民俗民间传统运动项目。乘着东风,截至目前,太极拳协会在我市已经组建了20个气功辅导站,接下来,协会一定创新思路、加快发展,让更多的人通过习练太极拳拥有健康人生。(记者 吴燕)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