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童素云:来料加工助力妇女家门口就业
2017-03-08 09:40

作为航头镇曹源村来料加工的第一人,曹源村党总支书记童素云一直是想解决妇女就业问题,帮助低保户脱贫。

“来料加工让我有活干、有钱赚,一天收入有八九十块,补贴家用足够了,还不耽误照顾孩子和做饭,比在外头上班强多了。”村民郑志娟家里前段时间添了小孙子,需要她在家照顾,“离家远照顾不了,如果不上班就没有收入,坐吃山空。”在童素云的帮助下,郑志娟在村里上起了班,一个月有两三千元,并且能照顾到家庭。

饶冬香是低收入户,因为从小患有软骨病,对于生活自理都困难的她来说,外出打工几乎是不可能。童素云了解情况后,让饶冬香来做加工,没有时间要求。“每天几十块,吃得消就来做,吃不消就不来。”这样下来,饶冬香一个月也能赚一千多元钱。

在童素云的带领下,全村有二十余户低收入户实现了脱贫,她所在的村也成为航头镇来料加工户数最多的村。这些数据的背后源于童素云多年的努力与坚持。

1990年,时任村妇女主任的童素云,注意到了留守妇女这个就业困难群体。“曹源村偏僻,交通不便,男青年基本外出打工,妇女留守农村,并缺乏技能。”这让童素云有了做来料加工的念头。

万事开头难,童素云第一次尝试来料加工以失败告终。可是童素云并没有灰心,两年后一个偶然的机会,童素云在义乌接了一个手工编织毛线手套、帽子的单子。作为二级经纪人,她从中赚取的利润有限,童素云依然坚持着,她认为赚少点不要紧,能够帮助低收入户、困难户增收脱贫才是最重要的。

如今,童素云逐渐积累了来料加工的经验和人脉,成功与企业对接,也赢得了老板的信任。如今,她的机械加工点已有12名固定工人,20余名兼职人员,2016年年发放加工费达80余万元。

从事来料加工二十余年,童素云认为这不单纯是一个增加收入的途径,更是一份责任与信任。(记者 方滋)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