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人物专访:浓浓桑梓情,拳拳赤子心
2017-04-15 16:20

——记香港建德同乡会会长程啸涛

4月14日,香港华天利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香港建德同乡会会长程啸涛先生在出席杭州市政协会议后,来到寿昌中学,出席寿昌中学鸿鹄教育基金会成立仪式,并向基金会捐款100万元。

这不是程啸涛先生第一次向家乡捐款了,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程啸涛先生就向严州中学九十周年校庆捐款5万元,1994年教师节他出资20万元向全市每位教师赠送礼物,同年捐资20万元建设童家小学“啸涛楼”,今年还为严州中学梅城校区教育基金会捐款50万元,他还为家乡修桥铺路、通讯建设、残疾人就业等捐款捐物,捐资总额达530万元。

在程啸涛声先生所有对家乡的捐助中,对学校、教师的捐款延续了二十多年,占了大头,他对家乡教育的一往情深是和他个人经历分不开的。程先生告诉记者,他出生在寿昌镇童家村一个农民家庭,家中有兄弟姐妹八个,他排行老七。1984年7月童家初中毕业后,因为家庭经济非常困难,不得不早早地闯荡社会。在当时,寿昌中学在他的眼中是神圣的,在他的眼里,能进寿昌中学深造,那是一件非常向往又光耀门庭的,可惜梦想未能实现,在出席寿昌中学鸿鹄教育基金会时,他感慨地说:“寿昌中学是我心中的母校”。

个人的经历,使程啸涛特别能体会那些因家庭贫困辍学孩子的无奈,他对贫困学子辍学感同身受。他初中毕业闯荡社会,通过自己的努力取得一些成就,当自己有能力帮助别人时,他萌生了反馈社会的念头,帮助像当年自己一样想上学又没有条件的孩子,上大学或者学会某种技能,点燃他们的梦想。“我为什么大力支持教育?因为我觉得只有知识才能改变命运,特别是农村孩子,如果有更多的社会热心人士站出来,为教育基金会捐款,那对帮助家境贫困的孩子、奖励品学兼优的学生,会有更大的鼓励和促进作用。”

作为杭州市政协委员、杭州旅港同乡会名誉会长,程啸涛先生关注的目光不仅仅在家乡建德,还有浙江,以及国内中西部偏远地区。去年暑假,他为华侨大学贵州支教团、甘肃支教团捐款,为杭州电子科技大学遂昌支教团捐款,去年9月29日遂昌苏村山体滑坡,造成人员财产重大伤亡,9月30日下午他就向灾区捐款50万元,是境外第一个向灾区捐款的个人,也带动了浙江旅港同乡会对苏村灾区的捐款,时任浙江省委常委、统战部长王永康予以表扬:“香港建德同乡会,第一时间向灾区救灾捐款,带了很好的头。”

程啸涛先生旅港多年,但他一直心系建德,他深情地说:“我是建德人,根在建德,在这边长大,家乡永远忘不了!这些年几乎没有断过对家乡的关注。”他关注了建德发布、严州中学、寿昌中学、建德政协、建德教育等微信公众号,通过掌上APP,了解建德、关注建德,为家乡取得的点滴进步而高兴,也祝愿建德的明天更美好!

(记者 王庚鑫)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