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最美治水人】闲不住的治水老太太—徐建凤
2017-07-04 23:02

花甲之年,本应在家安享天伦之乐,可65岁的徐建凤却总是不“安分”,时不时拿起铲子扫帚,在寿昌镇大塘边村的小沟小渠边转悠。记者见到这位农村老太时,徐建凤还有点不好意思:“帮助村里治水,和大家一起搞好村环境,是我应该做的。”

自我市全面开展剿灭劣Ⅴ类水工作以来,大塘边村作为乡镇试点率先开展筹工筹劳模式,集中全村力量清理边沟、渠道、池塘。治水行动伊始,不少村民还持观望态度,徐建凤是第一批主动报名的村民。“村里告示发布的第二天,徐阿姨就赶来村委会要求参与治水。”村主任黄永根表示,正是有了徐建凤这样普通村民的积极参与,筹工筹劳模式才能在大塘边村顺利实施。

根据村里筹工筹劳要求,党员和村民代表每人筹劳两日,普通群众每户筹劳一日,双重身份的叠加计算。徐建凤一家人都是普通群众,且子女常年在外,按要求只需筹劳一日,而在最初的整治活动中,她连续参加了5天义务劳动。“给钱的我不来,义务的我肯定到。”虽然没有党员干部的身份,但是徐老太太的觉悟一点儿也不低。

“从来不用上门去叫,只要收到消息,她肯定早早赶来。”黄永根说,村里后续的环境整治活动,徐建凤几乎每次都参加。上了年纪的徐建凤腿部关节一直不好,可乐观的她却说,只要出门和大伙儿一起劳动,哪儿都不痛了。

“在家闲着,我就浑身不舒服。”徐建凤笑着告诉记者,看着村里的环境一天天变好,比什么都开心。除了自己积极筹劳,徐建凤还向周边农户做好宣传工作,在她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村民也加入治水活动。如今,大塘边村的治水模式成为了全市的典型。这名正能量满满的农村老太又有了新想法:“以前总在电视上看到其他乡镇的志愿者队伍积极治水,我希望村里也建一支妇女志愿服务队,为村里做更多好事。”(记者 谢婷)

责任编辑: 李楚楚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