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长须飘飘,棍术了得,他是传说中的“武林高手”吗?
2017-07-31 20:34

这位抗美援越古稀老兵说他只是“草根武术”,健身罢了!

每天清晨6时许,在白沙大桥附近的江滨公园,都可以看到一位长须飘飘的老者在独自晨练。他手中挥舞着一根约两米长的木棍,眼神犀利,身姿矫健,在晨光中分外显眼。他那仙风道骨的模样和健硕的身材,像极了电视剧中的“武林高手”。

老人名叫许应发,是一位援越抗美老兵。对于“武林高手”这一说,许老连连摆手:“路上还真有人叫我‘师傅’的。去菜场买菜,猪肉摊上的老板问我,能不能教教他儿子练武。其实,我只是‘草根武术’,没有套路,都是自创的,目的就是让自己活动活动。”

捋了捋长胡子,许老慢慢讲起了自己选择舞棍的原因——

古往今来,棍子既是工具又是武器。许老的老家在淳安乡下,在他还是孩子时,村里家家户户都会学点棍术防身。听父辈们说,一开始是为了防土匪,之后是防小偷。在他记忆里,有一次村里来了一伙偷牛贼,被大家发现后,村里的男人拿着木棍,妇女们拿着剪刀、菜刀、锄头,一起将偷牛贼赶跑了。那时他还小,不过男孩子好动,便跟着爷爷、父亲学了一点棍术。

“儿时建立了些基础,不过之后奔波各地,练习得少。”1958年,许老举家搬迁至寿昌镇。1965年,年轻的许应发从严州中学毕业便去参了军,之后不久就作为铁道兵赴越抗美,与战友在异国他乡奋战了三年。回国后,他被安排至一浓缩铀厂工作,直到1981年再次回到建德,在中策橡胶建德有限公司上班直至退休。

年轻时忙于工作和家庭,没有太多时间考虑自己的兴趣爱好。直到2000年退休后,许老才有时间重拾儿时的棍棒把式。起初,他每天4点多就起床,跑到程周坞的后山上练基本功,从蹲马步、弓步开始,一练就是个把小时。许老笑着说,当时山上有一个门卫,他每天锻炼完,刚好叫门卫起床。

俗话说“活动活动,要活就要动,动了才能活”。随着年龄的增长,许老越发觉得舞棍不仅能舒筋活血、强身健体,还能强化脑力。十多年来,舞棍已成为他最大的爱好,他手中的木棍也成了他的宝贝。这根木棍长约2米,普通材质,但完美的包浆显示了它已陪伴主人多年。许老说,“这根木棍是我去江西看望老母亲时寻到的,用了十几年,有感情了。锻炼完去菜场买菜,东西多时我就用它挑回来。”

不过,从2010年开始,他不得不缩减每天锻炼的时间。那一年,许老的老伴意外中风导致生活无法自理,许老便担起了照顾老伴的责任。也就在那一年,许老带着老伴在府西路租了一套一楼的房子,每天做四餐饭,照料老伴。老伴生病后,许老想尽量多抽时间与老伴待在一起,但是老伴却鼓励许老继续去江边锻炼。许老说:“老太婆常说,只有我身体健康了才能更好地照顾她。”如今,许老每天4点多起床,做完早饭、料理好老伴后,6点左右去江边,锻炼大约半个小时,再顺道买菜回家。

“舞棍主要是为了锻炼身体,至于胡子嘛?”许老浅浅一笑说,2013年,他去江西看望母亲,在刮胡子时,母亲对他说,“留着吧,以前外公不也是长胡子吗?”从那以后,许老便养起了胡子。

“时光匆匆,没想到一练就练了17年。我的头发变少了,胡子倒越来越多,不过身体还算好。”许老调侃着自己。他告诉记者,在江边锻炼时,确实有人来请教他,想跟他学,可他自认为没有什么招式,想学的可以在旁跟着看看练练,但叫他教实在是有心无力。

许老心态和平,凡事不强求,秉持顺其自然的理念。经历过战争的许老深知,只有国家富强了,人民的生活才能幸福安宁,所以他最大的心愿就是祖国能永远和平繁荣。

(记者 吴燕 实习生 鄢加怡 通讯员 赵建民)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