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年年夏天来新安江边舞鞭
2017-08-08 16:05

今年7月,清晨的新安江边又出现一个熟悉的身影:只见他60多岁的样子,有着健硕的身材、武人的气质,还有一把花白的长须。晨雾中,他正挥舞着沉重的铁鞭,时而闪电般甩出,时而迅雷般收回,“啪、啪”的清脆响声回荡在江滨公园中。围观的市民总是啧啧称赞:“看,多像电影中的武林高手啊!”

这位在新安江边舞鞭的“武林高手”,正是来自江苏南通的韩炳泉韩师傅。今年,已经是韩师傅第八次来建德了。“新安江的环境真不错。”韩师傅说,每次来都舍不得走。

结缘新安江

今年62岁的韩师傅退休前是江苏南通天生港发电厂的一名锅炉检修工。由于工种特殊,从2007年7月开始,单位每隔一两年都会安排他来建德进行疗养。

韩师傅说,来建德之前,他对建德没有过多的了解。2007年,韩师傅和同事们第一次来到建德。因为本身从事电力工作,韩师傅便和同事一起去参观了新安江水电站。“真壮观啊。”第一次站到新安江大坝坝顶的韩师傅和同事们由衷地感叹。在大坝上俯瞰新安江,山清水秀、景色宜人,韩师傅一下子就被这座美丽的江城给吸引了。

“新安江环境好、水好、空气好,在江边走一圈,感觉神清气爽。”之后,单位每次安排韩师傅来新安江疗养,他都很高兴。他说,因为有“盼头”,即使每次是坐长途汽车过来也不觉得累。

那年,韩师傅玩空竹。每天,韩师傅就抱着自己的空竹跑到江边,耍空竹锻炼身体。后来,由于女儿远嫁济南的关系,韩师傅长期定居在济南。耍空竹的韩师傅也结识了一群趣味相投的好友,在好友的推荐下开始练习舞鞭。

“第一次见到舞麒麟鞭是在英雄山半山腰的一块空地上,师傅挥舞着30斤的麒麟鞭游刃有余!”回忆起初次见到挥舞鞭子的场景时,韩师傅有些激动,“当时就被这壮观的景象给吸引了,心痒痒的,别提多想一试了!”二话没说,韩炳泉当即拜了师傅,开始一门心思学习起了麒麟鞭。

江畔舞鞭引围观

山水之乡新安江,以“水清、风凉、雾奇”三绝闻名于世,常年17度的江水,成就了17度新安江的美名。每日清晨,美丽的新安江畔总会吸引大批本地市民前往晨练。在晨练大部队中,舞鞭的韩师傅总会吸引大家的眼球。

2011年退休后,韩师傅每次来建德疗养,行李中都不忘带上一根麒麟鞭,大概三米长,两斤重。在韩师傅休息间隙,记者近距离接触了“铁鞭”。记者看到,铁鞭主要由鞭把子、两两相扣的铁环和鞭梢链接而成,总长约3米,其中铁质部分长约2米左右。“自己每天有健身的习惯”,韩师傅说,每天一大早,他就会跑到新安江边耍上个把小时。韩师傅告诉记者,由于舞鞭声响大、需要大场地才能施展开,因此空气好、地方宽敞的新安江江边再适合不过了。

“每天鞭声一响,就知道几点了。”用附近居民的话说,韩师傅的鞭声就是闹铃。每天早上5点半,鞭声会准时出现在江边大圆盘。时间一长,舞鞭的韩师傅就在晨练队伍中出了名。“每次在江边耍,总有人会打招呼。”韩师傅说,还有人向他求教怎么舞鞭。

“用铁鞭作健身鞭,挺稀罕的。”市民朱大伯说。韩师傅的麒麟鞭绝活每每一亮相,总能引市民围观。一招一式,舒展大气,有的拿着专业单反相机,有的市民拿手机拍摄。

如今,韩师傅说江边舞鞭已成为一种习惯。“一天不耍就浑身不舒服。” 韩师傅打趣道。

情系新安江

今年,是韩师傅第八次来到建德,在韩师傅的记忆中,和第一次相比,新安江有了很大的变化。“记得第一次来,路很窄,立交桥还没建,车子也没法进来。”韩师傅说,现在交通方便了,高楼大厦也多了起来。

一提到建德的山水,韩师傅赞不绝口。“印象最深的还是新安江的水,真好。”韩师傅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点都不假,新安江的水好,连西瓜都特别甜。

韩师傅还说,他去过很多地方,但像新安江这样适宜人居住的城市不多。韩师傅每次回家都会向家人介绍建德的山水,“建德的水好,空气好,值得来。”韩师傅说,目前孙儿还小,等孙儿大了还想把全家都带来建德游玩。

8月10日,韩师傅今年的“建德之行”即将结束,而对他来说,再见就意味着下一次更好的遇见。韩师傅期盼,建德能够建设的更好,建德的青山绿水能够吸引更多的人前来游玩。美丽的新安江是他美好的眷恋,而他也以亲身经历在为新安江代言。(记者 方滋)

责任编辑: 赵毓雯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