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身边的铁军】立三尺法台,当建德铁军排头兵
2017-08-16 16:50

有这样一名平凡而又不平常的女法官,她二十年如一日地坚持在审判岗位,默默耕耘,无私奉献,业务技能精湛,用微笑给人温暖,只为守护司法公正。她就是建德市法院民三庭庭长俞颖。

工作中,俞颖总是选择冲锋在前,以身作则。难案、大案她主动承担,多办案、办好案她义不容辞。“对于细节,她要求很高,我们都叫她‘火眼金睛’。”书记员蓝徐玲说,“判决书里的当事人信息错误、错别字,甚至是字体和行间距不对都难逃她的法眼,在她那里,一点马虎都不行。”

业务上,俞颖努力当一名审判技能的创新者。2017年1月,民三庭受理了125个业主起诉杭州外海月亮湾大酒店有限公司房屋租赁合同纠纷批量案件。该公司是新型的产权式酒店模式,统一经营、定期收取租金、赠送一定期限的免费入住权,曾是不错的投资选择,也存在一定的投资风险。酒店必须整体经营,一旦酒店经营不善,业主购买的产权式酒店客房在市场上难以单独流转、租赁。

2016年7月1日,杭州外海月亮湾大酒店有限公司因经营不善正式停业。2017年1月5日,125位业主将酒店起诉到法院要求支付拖欠的租金。拿到案卷后,俞颖辗转联系到酒店负责人,安排人员签收法律文书,全部案件均在春节前完成送达。春节一过,俞颖组织原、被告代理人先行调解。但因业主人数众多,内部意见不统一,且与酒店针对停业后租金如何计算、违约金计算年限等分歧较大,无法达成一致意见。整整一百多个案件,如何在有限的审限中快速消化,俞颖阅看材料,将一百多件案件归纳为四大基本类型和特殊类型,在四大类型中各挑取一个案件开庭审理,将核心问题固定,其他特殊情况案件再进一步细致审理,原被告代理人逐一核对每个案件中租金金额、证据材料,筛选出对金额、证据有异议的案件,双方分头核实,并补充提供证据及时反馈给法院,最后统一制作庭审笔录并签字。三天内,125件案件全部审理完毕。

巧妙的审判技能避免了业主情绪激动、围堵等不良行为发生,125件案件判决后无一当事人提出上诉,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2014年到民三庭至今,俞颖已办结案件超1710件,无一起错案,无一起超审限,无一起引发涉诉上访或群体事件,案件调撤率也位居单位前茅,案件数量和质量,都令人信服。因为工作能力突出,2014年,俞颖被最高法院评为“全国办案标兵”,2016年又被中共杭州市委、杭州市人民政府授予杭州市劳动模范。

(建德法院六支部)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