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拄着拐杖上课的支教老师
2017-09-05 16:15

2016年8月,张秀君来到李家中心小学当了一名支教老师。短短一年时间,张秀君的辛勤和努力得到了学生家长和在校教师的肯定,今年她被评为第四届“十佳美丽教师”。“我会把对孩子们的爱融入日常的教育教学中去,也将利用自身优势引领青年教师快速成长。”张秀君说。

孩子们心中念念不忘“张老师”

初到李家中心小学,张秀君担任一年级1班的班主任,执教语文。“低年级学生要着重培养良好的习惯。”她加强了班级纪律管理,几个星期之后,学生们就适应了小学生活。去年,小学一年级启用了新的语文教材,原本只需要两个课时的课,她通常都要花上四五节课时间,力争把知识点落实到位。张秀君是浙江省普通话测试员,在她的教导下,班里的每个孩子朗读课文时都字正腔圆,平时说普通话也较为标准。

说起张秀君,李家中心小学的老师们都很敬佩。该校教务主任黄治江说,今年3月底张秀君老师的脚不慎骨折,医生建议她静养一个月,但张老师只请了两天病假,拄着拐杖就来上班了。而她拄着拐杖上课的场景也印在了孩子们的脑海里,她成了孩子们心中念念不忘的“张老师”。一名叫李洋的学生曾制作了一幅张贴画,上面画有爱心,旁边配有文字“张老师,您辛苦了,我们爱您!”

选择了支教,就是选择吃苦

支教首先要克服的是生活习惯的改变。张秀君每天都要提早一个小时出门,驱车50分钟到校。今年5月25日早上,张老师驱车行至大同服务区附近,高速路上突然蹿出两条狗,撞到了她的车子。张老师在报警和联系保险公司之后,又淡定地赶往学校上班。

由于学校缺编严重,再加上中途有位老师请病假。2016年12月至学期结束,张秀君语文、数学包班,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才得以顺利过渡。

作为一名有着丰富教学经验的小学语文老师,张秀君不忘发挥小学语文学科带头人的作用。在她的指引下,该校青年教师快速成长,肖慧、洪翠萍老师的班级管理和课堂教学能力大有提高,日趋成熟;沈陈灵老师的心理健康辅导课荣获建德市一等奖;参加工作还不满一年的王盈老师的信息技术录像课荣获杭州市一等奖。

巧用资源,引线搭桥

自从张秀君到李家中心小学支教后,学校陆续来了一些陌生的面孔,这些人都是在张老师的努力下来和学校结亲的。2016年教师节前夕,张秀君原先在新安江第一小学任教班级的8位家长带着8个学生代表把课外书和学习用品送到李家中心小学;杭州市景苑小学一年级的孩子们和新安江第一小学也先后送来了许多优秀的课外读物;2017年六一节前夕,新安江第一小学又给李家中心小学的孩子们精心准备了所有的演出服,童话剧《小蝌蚪找妈妈》得以成功演出。

除了送图书等资源外,张秀君还积极联系优秀的老师前来授课:2016年11月中旬,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捐赠的班服顺利送达学校,乾潭第一小学校长李建辉还给孩子们上了一堂数学课;2016年12月2日,学校举行“校园足球节”活动,寿昌艾溪足球俱乐部的成员专门给孩子们上了趣味十足的足球入门课;2016年12月27日,在新安江第一小学校长郑卫荣带领下,该校语文教研组长蒋雅斐老师和音乐骨干教师许锦波带来了精彩的课堂展示;2017年5月4日,新安江第二小学校长邵晋辉带领青年教师前来指导,吴剑老师上了扎实灵动的音乐课,童晓翔老师上了朴实高效的语文课。

张秀君说,支教是自己新的起点和开始,新学期自己也有新的愿景,希望有更多的老师加入支教行列,为建德的教育积蓄力量。(记者 黄倩)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