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爱生如子的好老师——邹永强
2017-09-08 11:07

从教17年,当了15年班主任,新安江第二初级中学教师邹永强一直以强烈的责任心和爱心去帮助、爱护学生。

为了做好教学工作,邹老师潜心钻研教材,寻找有效的教学形式。课堂上,他会设计一些小问题与学生互动,寓教于乐,给学生营造一个轻松、活泼的学习氛围,让每位同学都有所收获。“我喜欢上邹老师的课,轻松,还能学到很多东西。”他的学生这样说道。而邹老师所教班级的数学成绩一直稳居年级前列。

作为班主任,他不仅在学习上做学生的引路人,更多时候还扮演着父母的角色。他说,班主任工作琐碎而繁重,学生的点点滴滴都要操心,既要关心他们的学习,还要关心他们的生活;既要照顾他们的生理,也要照顾他们的心理。

“亲其师,才能信其道”,如何让学生亲近自己、相信自己,邹老师有自己的“绝招”。他的办公桌上常放着一叠厚厚的资料,上面很详尽地记录着班里每位学生的家庭情况、兴趣爱好、生活习惯等信息,这就是他亲近学生的法宝。每次找同学谈话前,他都会先翻一翻这些资料,再和他们交流。学生们经常觉得很神奇:老师你怎么知道我家住哪,你怎么知道我喜欢弹钢琴……“让他们觉得‘邹老师什么都知道’‘邹老师很了解我’,这样就给了他们亲近感,他们就会信任我,我的工作才好开展。”邹老师总结道。

对于班上的住校生,邹老师会特别留意他们在生活上是否需要帮助。学生的身体稍有不适,邹老师都会在第一时间带他们去医院。2016年,邹老师带的毕业班中有位学生在模拟考试的考场上突发疾病,全身抽搐,陷入昏迷,邹老师立即将他送往市一医院急救,并联系了家长。后该生病情危急又转院到杭州。在杭治疗期间,邹老师常常联系其家长,及时跟进信息,分担家长的忧虑。当该生从杭州转回市一医院进行康复治疗后,邹老师又组织班级学生去医院看望。之后,他写了“病魔无情人有情”的倡议书,通过校团委向全校师生发出募捐倡议,共筹得资金近3万元,为身处困境的家庭送去了温暖。学生家长都说:“邹老师一直把学生当做自己子女一样关爱,就冲这一点,小孩交给邹老师,我们很放心!”

辛勤的付出,换来了沉甸甸的收获。不光是他教的学生获得了不少荣誉,他自己也荣获了建德市优秀班主任、杭州市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邹永强说,在今后的日子里,会继续用心、用爱、用责任,坚定不移地在教师这条道路上走下去。

(记者 沈菲)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