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悠悠书香 伴我一生
2017-10-16 09:41

成为一名教师,对我来说仿佛是顺理成章的事。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两个人——我的祖父和父亲,都是教师。我的祖父包汝羲,曾任浙江省立第九师范学校校长,办学成绩卓著;我的父亲包怡春,毕业于浙江大学前身之江大学中文系,一生从教。生在书香世家,打小我就有看不完的书,当然也更早懂得了“教师”二字的分量和责任。

1959年7月,我从建德师范学校学成毕业,被分配到朱家埠小学,从此走上三尺讲台,开启我的教师生涯。39年间,我从未离开过讲台,其间有过两次“火线驰援”式的调动经历,让我平淡的教师生涯多了几丝涟漪。

1961年2月,浙江省全面开展小学学制改革,小学学制由六年制改为五年制。当时参加工作还不满两年的我有幸被教育部门选中,调去作为县试点学校的洋溪小学担任试点班教学工作,这一呆就是18年。18年间,我认真工作,专心教学,任教的代表队一举摘得全县小学语文基础知识竞赛头名,我的思想品德课教案也在全县进行示范推广。一路走来,我十分感谢学校和社会给予的肯定和鼓励,这也激励着我专心教好书,育好人。

1979年,新安江区小被划为重点小学,我又被调到新安江区小任教,并一直在这里任教直至退休。

“数学是体育老师教的”一点也不稀奇

回忆近40年的小学从教生涯,点点滴滴至今仍记忆犹新。印象中,小学阶段开设的课程我似乎全部教过。现在一些年轻人常喜欢开玩笑,“你的数学是体育老师教的。”我听到了就会玩笑着回应,“是啊,没准你的语文还是思想品德和音乐老师教的呢。”一个老师既教语文又教数学,还教思想品德和音乐,这在如今来说不可思议,但在教育资源相对匮乏的年代,这并不稀奇。记得有一年开学,我拿到课表后很惊讶,因为上面赫然写着“音乐课”三个字。我起初以为弄错了,赶紧去教导处核实,却被告知没有弄错。说实话,当时确实有点犯难,觉得这个挑战真的太大。不过后来我也没有推脱,而是硬着头接了班。说教便教,我像上语文课一样认真备课,有空就练唱、练弹琴,一度连走路都是哼着小曲,当时就有很多人说我是一身“艺术细菌”。就这样,我边学边教,一年下来,倒也没出什么大的纰漏。

而说到我最喜欢教的课,除了语文,就是思想品德课。1983年,也就是我从教的第24个年头,我接到了一个很有挑战性的任务——上一堂全区级别的思想品德公开课。那是小学高年段新开的一门课,一切都是新的,怎样备课、如何上课,都没有头绪。面对挑战,我没有退却,而是一头扎进图书室,又是写教案,又是翻资料,还四处求教,终于,在一遍遍的修改和打磨下,我把《珍惜时间,勤奋学习》的教案整理了出来,公开课也上得很成功。更为幸运的是,因为这堂公开课,我有更多的机会和本地乃至杭州地区其他学校的老师交流学习,教学水平也有了进一步的提升。

1996年下半年,我离开站了39年的讲台,退休了。起初,有人请我去做家教,也有学校聘我去当代课老师,但我都婉言拒绝了。我的想法是,现在的年轻教师这么多,他们活力十足,理应给他们更大的空间和舞台。而我退休了,就应该做些退休该做的事情。于是,在新安江区小留任3年完成“传帮带”任务后,我离开了挥洒过无数青春与汗水的校园。

人生第二春里 我用书香浸染你我

1998年,我开启了人生的“第二个春天”,从校园走进居委会,也从课堂走进居民家,从此和社区结缘。我努力摆正心态,要求自己做事更有耐心、更加细心。很快,我成为原上沧社区的一名注册志愿者,开始义务为社区居民服务,这一干就是十余年。

在社区工作的日子,我当过居委会委员、居民小组长、上沧社区议事委员、小区黑板报主编、退休小组组长等职务。居委会的工作都是繁杂的小事,如填写常住户和暂住户登记表、分发宣传资料、挨家挨户收取保洁费等。这些小事看起来微不足道,却关系到每位居民的切身利益,关系着社区的平安乃至整个社会的和谐。我一直要求自己用热情、责任心和踏实的作风投身工作,并尽心尽力做好。

现在的年轻人习惯用电脑,作为一名曾经的语文教师,书写却已融入我的血液。于是,我担负起小区黑板报编辑和“环保倡议人”的工作。

记得2002年刚接手黑板报任务时,我召集了不少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专门成立了编辑小组。每期编辑黑板报之前,先讨论确定报道主题,然后采写、查阅资料、组稿、设计版面,最后工整地誊写到黑板上。为了黑板报新鲜有看头,多年来我坚持订阅《钱江晚报》《报刊文摘》《都市快报》等报刊,做好剪报,再把精彩的内容第一时间记录上黑板。

当社区居民组长的时候,我还成为一名“环保倡议人”。小区里经常会有人上门投放广告,有时候不仅塞满居民的信箱,还撒得满地都是,给卫生保洁带来很大不便。想到孩子们常常会将写得不满意的作品折成手工作品,我就来了灵感,将废纸都搜集起来,做成环保创意的手工作品:装东西的小纸盒、形态各异的千纸鹤、逼真的金元宝……不仅孩子们喜欢,大人们也连连称赞。不多久,邻居街坊们都爱上了这种环保处理方式,因为大家的参与和维护,小区环境也变得更加整洁。除此之外,我还定期把社区里的环保达人们召集在一起,交流经验,分享小妙招。后来,节能物品展示成了社区邻居节上雷打不动的保留节目,居民的环保意识也在活动和教育中逐渐增强。

2013年,我所在的罗桐社区开办了“道德讲堂”,社区负责人请我担任“诵经单”环节的老师,教材用的是《弟子规》,教学时限5分钟。接到任务后,我和在校任教时一样,认真研读《弟子规》,逐字翻译注解。在后来的教学中,我每次都集中挑选《弟子规》中的两句,或逐字解读,或领诵,或齐诵,让学员在诵读中细细领悟孝顺父母、友爱兄妹的真谛,深刻理解讲信用的重要性。几年坚持下来,也算“桃李满天下”了。

退休以后,我除了坚持学习国学,还涉猎了健康养生方面的知识。我不会使用电脑,也舍不得10元一张的打印费,便重操旧好,把好的养生词句抄到纸上,拿到打印店复印成多份,分发给街坊邻居。这样一来,我既练了字,又节约了不少钱,还常常被街坊邻居称赞。

“优秀是一种习惯。”这句话是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说的。多年来,我一直用这句话要求自己。从1998年进入社区工作后,我有幸拿到优秀共产党员、居民先进工作个人、退教和关工委工作先进个人、百姓学习之星、老年大学优秀班干部等荣誉和奖项,还接受了省、杭州市、建德市媒体的采访,分享节能环保经验和健康学习的理念。我很满足,这一辈子,书香一直陪伴着我,成为我人生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让我和我周围的人一生受益。

(包天香/口述 仰武/整理)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