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为了城市的整洁美丽 民间街长章献娥巡查在路上
2017-12-13 16:56

“12月3日,15:30—16:45 星期日。从桔园巷口往里走,经过小叶商店,一直走到巷底88幢止。返回又经过小叶店到翠薇路,巡到17幢至25幢之间,靠东头有一堆垃圾散落地面,杂乱、发臭,无垃圾箱(马上反馈给社区)。再走到翠薇路直巷,从环北路沿街走回家,路面整洁,垃圾箱摆放整齐,比较干净,情况正常。”这是新安江街道沧滩社区民间街长章献娥的巡查日记。这样的日记,章阿姨每天都记。由于怕在路上记载匆忙,写不清楚,她总是先打好草稿,回家后再认认真真地誊写到巡查本上。

 

章献娥,今年75岁,杭橡退休工人,是沧滩社区居民组长和新建—环北片的大片长,为人和气,热心公益。今年11月,街道组织开展了民间街长培训学习会,参加完培训,章阿姨就把工作认认真真地开展起来了。民间街长是个怎样的“官”呢?用章阿姨的话说,这个“官”可大了,管得可多了。一只红袋子,装上一瓶水、一把小雨伞、一支笔、一本粉红的草稿本,加上红袖套、街长胸牌,就是标准配置了。巡查路上,碰到最多的就是行人为了贪图方便,将三轮车、电瓶车乱停放在路边。遇到这样的情况时,章阿姨总会在附近的店里转转,找到了车主,就让他们把车停放整齐;找不到主人的,她就将车子推到划定的停车区域。由于她年纪大了,有时候车子推不动,旁边的商户就会来帮忙。环城北路上各种商店众多,有些餐饮店门前乱扔垃圾的,她都会叮嘱店家搞好门前三包,有些商店将商品堆放到门前,她提醒商家不能超出店门,不能摆到人行道上。面对违规者,章阿姨说的最多的就是“对不住,请配合一下,为了城市的整洁美丽。”一个多月下来,居民群众、个体商户、店家绝大多数都还是理解和配合的。

在没有参加民间街长之前,章阿姨一直没用微信,但为了把巡查工作做好,她注册了微信,并克服了年纪大、打字慢等缺点,和社区分管干部加为好友,还加入了社区微信工作群,每天都把巡查照片发在群里,劝导和解决不了的都及时上报。

民间街长作为街长制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没有报酬,纯属自愿;没有掌声,只有坚持;没有光环,只有奉献;章献娥用自己的行动,写出了这个岗位的崇高和意义;也用一位老人的严谨和责任心,映射出新时代生活的美好光景。

(通讯员 邵霞艳)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