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大同来料加工经纪人黄萍芳:小手工做出大慈善
2017-12-31 09:46

 小魔方撑起一片蓝天

在大同镇三村村,有个来料加工小作坊,专做魔方、塑料玩具这些简单的手工产品。女主人叫黄萍芳,常年扎着马尾辫,皮肤黝黑,每天早上7点起,村民就能能看见黄萍芳骑着车往返三村、永平等村给农户送货收货。这个朴素的女人,用她的双手撑起了一些低收入农户的蓝天。

据黄萍芳自己介绍,做来料加工经纪人有近10年了,以前是在义乌的一家厂里打工,收入也还可以,但夫妻两人都在外,女儿就成了留守儿童,所以毅然回了大同老家,试着在家办起来料加工点。目前,黄萍芳的加工点共有从业人员近150余人,年发放来料加工费85万元。

创业初期,她咬牙租下永平村一个面积挺大的闲置厂房,做成了集中加工点,专门请留守妇女、老太太来帮忙干活,后来村里要办公益事业,把厂房收回,她就把集中加工的场地迁到老家三村。

“我在永平做了好几年,跟村里的这些大姐都挺熟了。加工点搬走以后,她们都来找我,说还是挺想继续做魔方,学得快,又不难,价格也还可以,所以我就开始主动送货上门了。”

对于村里的老人,黄萍芳有着别样的感情,特别是低收入农户们。很多次她想换个附加值高点的产品,但是最终还是继续做回了魔方。“有些老妈妈她们挺可怜的,出钱快的活肯定很难,有些对视力还有要求,她们肯定做不了。特别是低收入农户有些人有点残障,如果我换了他们可能就没法再做了。”

“那你为什么不增加一些其他的品种?”

“我要给他们送货、发货、验货,有些时候老板对时间有要求还要加班,没有多余的精力去开辟新的业务,我觉得这些人还是挺需要我留着目前的魔方业务,所以我就不换了。至于赚钱呢,我们两夫妻不求赚大钱,够用就好。看着那些原来坐在麻将前的人都做起了来料加工,我心里还是蛮有成就感的。”

(通讯员 胡媛媛)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