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方昱芬:巧心思扮靓农家院,带头打造美丽家园
2017-12-31 14:38

毛竹筒养水培,旧轮胎种绿植,竹篮子种蔬菜……在大同镇大同村的农家院里,利用废旧物品改造成的装饰物精心布置在各个庭院角落,打造出浓厚的中式农家院风格。这些创意均出自于大同幼儿园幼儿教师——方昱芬。

方昱芬喜欢装扮院子的兴趣是在幼儿园里养成的。“活动空间里增加绿色植物能让人心情愉悦,也有保护视力的作用,定期的更换装饰物还能让小朋友们有新鲜感,所以我工作之余特别喜欢研究这些,一动手就停不下来了 。”

通过无限的创意和一双巧手,方昱芬收获了许多赞赏的声音,这让她在改造空间方面更有自信,因此在镇妇联发出妇女代表带头改造自家庭院的倡议时,她立刻行动起来。考虑到改造成本和原材料可利用性,她收罗了轮胎、毛竹筒、麻绳、石头这类家中闲置物品。两个废旧轮胎叠在一起,用丙烯颜料画上几笔,一个憨态可掬的胖娃娃就成型了,接着在轮胎里填上土,种上植物,娃娃立刻生动起来。毛竹筒打孔串绳,插入植物挂在墙上,不同的排列组合呈现不同的效果。很快,方昱芬自家庭院就大变样了。

材料易得,造价低廉,效果拔群。“方昱芬式”庭院改造法引起邻居们纷纷效仿,在方昱芬家周边行了一个“美丽庭院带”。通过方昱芬的积极宣传,上门协助,村庄里的庭院改造做的有声有色。

“庭院美了,我们的公共空间还有死角,只靠我一个人肯定是不够的。”方昱芬清楚地知道,要让整个村庄美起来,需要更多力量的投入。她利用业余时间串门子,集结村里动手能力强,有创意的巧妇们,在村庄的犄角旮旯里“找活干”。“这里原先堆满了建筑垃圾,”方昱芬和姐妹们就地取材,用垃圾堆里的碎砖块碎瓦片砌了一个小花坛,颇有点“白墙黑瓦”的江南韵味,成了一个创意景观。后来,方昱芬的“团队”在大家的支持下做起了外立面改造。“空间改造更立体了,墙面的绘制和庭院景观形成对应,整个村庄风格是统一的,每家每户又各有不同,很值得一看。也不比城市里的风景差。”不少在外工作的大同人回家后,都对村庄变化感到欣喜。

利用自己的一双巧手,变废为宝,化乱为美,方昱芬除了自己扮靓庭院,还积极帮助周围的邻居出谋划策,用精巧心思,为大家带来美的感官享受,用不懈努力,带动起大同的庭院美化事业。

(通讯员 徐倩)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