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抗癌十四年
2018-01-02 15:31

新安江街道罗桐社区的傅女士,今年48岁,戴着一付边框眼镜,脸色红润,说话思维清晰,声音中气很足,完全不像一个病人,你一定想不到她是一位患癌十四年的老病号。十四年来,何女士顽强和病魔作斗争,坚强面对生活,其做法能给癌症患者一些有益和启示。

2004年3月,傅女士摸到左乳房有两粒蚕豆大小的硬块,有点痛,到医院一查是乳腺癌,3月18日到市一院作乳腺切除手术,手术后吃药。2006年傅女士意外怀孕生产一个女儿,从得知怀孕后停药。

2012年4月,傅女士背、腰痛,到省肿瘤医院做检查,几天后报告出来,癌细胞已经转移到肺、肝、骨并已经晚期,医生说如果不治疗只能存活半年时间,听医生一说,傅女士当场昏倒,陪同的丈夫扶着她,对她说:“老婆你不能倒呀,家里7岁的女儿需要你照顾,你要坚强呀!”丈夫一番开导,何女士渐渐平静下来,心想不能跨掉,现在科学发达,好好配合医生,或许会有奇迹出现。于是那一年,傅女士进行了12次化疗,直到2013年3月结束。那时的傅女士根本不像人,整个人浮肿,不会走路,但傅女士精神没有倒,顽强地坚持治疗。在医生的指导下,后来她又采取中西医结合治疗,每天吃中药、扎针,这样的日子又持续了两年。

2015年11月,傅女士病情加重,骨头压迫神经造成股骨头坏死,脚痛得一点都不会动,只能吃止痛片来缓解,但止痛片一次只能止痛几小时,老公看在眼里,痛在心里,又向亲戚借钱到省肿瘤医院进行化疗,整整化疗一年时间,每月一次共12次。后来改为中西医结合治疗,直到现在每月仍然要到杭州去配药,到目前为止,身体恢复较为理想。

傅女士十四年抗癌之路坎坎坷坷,她的经验之一是,患了癌症不可怕,看你怎么面对,可怕的是精神跨塌,得了癌症不能被癌症吓死,要尽快调整好心态,树立信心,积极治疗,注意饮食调整搭配,这样才可能战胜病魔,出现奇迹。傅女士想到女儿还这么小,想陪同女儿长大的母爱,像无穷的精神力量支撑着她的顽强抗癌。

其二亲属的关爱至关重要。傅女士一家三口,靠丈夫打工微薄的收入维持生活,并给何女士治病。但在面对巨大的精神压力,傅女士的丈夫总是安慰妻子:“不管花多少钱,即使砸锅卖铁也要给你治疗,不够再向亲戚朋友借,我以后慢慢赚来还。现在女儿还小,离不开妈妈。你要坚定战胜病魔的信心,积极配合医生治疗,相信会有奇迹出现!”正是丈夫的鼓励、开导,一起面对病魔,才坚定了傅女士战胜癌症的信心和勇气。

其三,化疗期间,不要总躺在床上,能走动就不要躺。傅女士化疗期间,每天上午8点到9点,下午3点到4点到江边走走路,晒晒太阳,提高身体机能。

(记者 王庚鑫 通讯员 李雨姣)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