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以工匠精神去做严州烧饼
2018-03-22 10:04

一门手艺撑起一个家

在新安江街道焦山新村,有一对夫妻开了一家名为“老詹酥饼”的烧饼店,店里的烧饼色泽金黄,口感酥脆,远近闻名。而小小的烧饼帮助这对农村夫妻实现了自己的梦想,经过20年打拼,夫妻俩靠做烧饼在新安江添置了房产,培养女儿读书。

烧饼店的主人詹卫庆是大慈岩镇陈店村人,以前一直在老家种田。1998年6月,詹卫庆和妻子萌发了学做烧饼的想法,拜师学艺一个月后,先在本村做,技艺成熟后到新安江租下店铺,当年年底开店。

现在,詹卫庆每天做烧饼1000只左右,都是当天做当天销完。顾客如果要多买送给外地的亲戚朋友,必须提前预订,否则临时去买还不一定有货。詹师傅的烧饼为什么这么受欢迎?秘诀在于他选料讲究,肥肉要选猪背的一级肥肉,差的肉一律不用,他告诉记者:“差的肉,油烤不出来,烧饼就不脆,干菜的香味也出不来。”对于肥肉的选择,老詹绝不将就,认准猪背的一级肥肉。霉干菜则是从绍兴采购的特级品,原料精致才能做出酥脆清香的严州烧饼。

至今,詹师傅和妻子都保持着农民朴实的本性,而他们20年执著、专注的工匠精神,成就了“老詹酥饼”的远近闻名,很多新安江人会把“老詹酥饼”被当作礼物,带到美国、加拿大、新加坡、澳大利亚、英国等地去。詹师傅说,以前邮寄烧饼到国外,外国海关检查的时候,警犬闻到会被没收,现在用真空包装,就可以邮寄了。

做烧饼是辛苦活,每天凌晨4点钟,詹师傅和妻子就到店里开始忙碌,傍晚天黑才能回家。夏季天气酷热,烤炉内温度更高,一不小心手被烫到是常有的。“做烧饼,赚的是辛苦钱!”詹师傅说。

天道酬勤,上天回馈给吃苦耐劳的老詹夫妇的是,一家人在新安江站稳了脚跟,购置了两套房子,并培养大女儿大专毕业,目前在嘉兴工作,小女儿读初三,夫妻俩辛苦并快乐着。

(记者 王庚鑫)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