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里叶白莲:千年贡品,续写辉煌
2018-07-19 10:16

我市里叶、陈店、狮山、双泉等村庄种植白莲,已有千年栽种历史,里叶白莲南宋时就被钦定为皇家贡品,白莲去皮通心,粒大而圆润,色白如凝脂,炖之易酥而不散,汤色清而食之香,被誉为莲中珍品。经过努力,前些年“里叶白莲”被评为浙江省优质农产品金奖,浙江省名牌产品。2010年3月,我市在钓鱼台国宾馆开召开里叶白莲新闻发布会,推介里叶白莲。目前里叶白莲不仅国内行销大江南北,而且走出国门,卖到欧美日,成为我市农产品的一张响当当的金名片。 

前些年,市委、市政府实施“草莓过江,莲子跨乡”战略,“里叶白莲”种植不仅局限于大慈岩镇几个村庄,而发展到航头、大同、李家、下涯、洋溪、乾潭等乡镇,目前全市种植面积达到1.2万亩,其中大慈岩镇达到8000亩,建德出产莲子通通打“里叶白莲”的牌子,莲子种植产业成为我市六大农业支柱产业之一,建德的莲蓬、莲子、莲子酒名声远播,里叶十里荷花景区成为夏季乡村旅游的热门景点,莲子产业成为我市农民增收致富的又一主渠道。 

选育优良品种是发展莲子产业的前提和关键。市莲子产业协会会长胡瑞祥告诉记者,近年我市先后选育十里荷1号、建选17号等莲子新品种,日前这两个品种还是我市白莲种植的当家品种,其中建选17号种植面积较大,这一新品种于2015年在我市大面积推广种植,该品种开白色莲花,具有莲蓬大、颗粒多且饱满等优点,亩收干莲最高可达260斤,平均可采收干莲200斤左右。2017年,我市又繁育了建选32号,正在试种。 

里叶白莲的高品质源自于原生态种植。里叶、陈店、狮山、双泉作为里叶白莲的核心种植区,青山环抱,绿水长流,环境清幽,空气清新,几乎没有污染的原生态环境孕育出高品质的农产品。里叶莲子种植以施有机肥为主,种植之前先施放猪、牛粪便沼液打底肥田,接着施放菜籽饼,肥效长,田间管理耕田、锄草等环节精耕细作。

 7月18日,记者来到大慈岩镇狮山村,在狮山莲子专业合作社叶顺良家,五六位妇女正在剥莲蓬,剥出的莲子倒入剥皮机剥壳剥皮,然后进行半自动通芯,最后由莲子烘干机烘干。从莲子采摘到烘干,五个环节中,剥莲、通芯、烘干三个环节实现了“机器换人”,不仅大大增加劳动效率,而且提高了莲子品质,因为手工剥皮时可能指甲会伤到莲子,但剥壳剥皮一体机避免了这一问题。去年,里叶白莲产区只有狮山村叶顺良一人采购莲子剥壳剥皮一体机,每斤莲子收加工费1.5元,莲子剥壳剥皮生意好得不得了,一台机器超负荷运转,每天可剥莲子1600斤,不光狮山村,附近的里叶村、陈店村、双泉村都有莲农送莲子来加工。今年狮山、里叶等村莲农已经购买20多台莲子剥皮机。 

市莲子产业协会会长胡瑞祥从事莲子种植科研多年,他告诉记者,传统的莲子烘干方法是太阳晒,加上炭火或煤饼烘,缺点是色泽偏黄,不够光洁,还残存少量硫。现在采用机器用电烘干,莲子色泽白亮、饱满,一台莲子烘干机3个半小时可烘干莲30公斤。更重要的是解决了原来炭火或者烧饼烘莲子,导致含硫量超标的问题,使里叶白莲真正成为百姓的放心绿色食品。目前各莲子专业合作社和莲农已引进莲子烘干机20多台,不仅提高了莲子烘干效率,更重要的是提高了莲子的品质。 

今年我市1.2万亩莲子喜获丰收,产量与去年基本持平,目前今年的新莲正陆续上市销售,干莲价格在每公斤100元左右,建德的名优农产品里叶莲子,或通过实体店,或通过网络,正源源不断地销住四面八方。新鲜莲蓬的销量也在逐步走高,里叶新鲜莲蓬细细品味,有丝丝甜味,莲香浓郁,口感清新,喜欢的人把它当作水果吃。目前,杭州市场上新鲜莲蓬,80%来自建德里叶白莲产业。前不久,里叶白莲产区又向新疆市场发送新鲜莲蓬16000个。

(记者 王庚鑫)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