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黄泥房里的“黝黑钢枪”
2018-07-27 14:21

踩着错落有致、高低起伏的鹅卵石,顺着僻静且弯曲的胡同小道,我们来到了丁如宝家,此时的他正在打扫卫生,山间的余辉搭把他矮小刚健的身体照的神采奕奕,把他原本就黝黑的皮肤照的更加光透发亮。


“就是老伴走的早了些……家里的三个孩子都很听话,两个儿子在大畈村开店,一个女儿在杭州,前几天还带着外孙女在我这住了几天,这外孙女特别调皮,饿了就“命令”我给她烧饭。”说到这老丁的脸上写满了满足,而老伴离去的遗憾渐渐随着时间的冲淡和儿孙的陪伴渐渐地消逝,这是一种精神寄托的更替取代,更是一种生活信念的转变。

老丁善于言辞,驻足间,他和我们讲起了部队的故事经历,让人记忆深刻的就是部队领导曾经表扬他踏实忠诚的军队精神,而这种精神他一直延续至今,默默地传承,只告诉了我们。

“方家的公交车最早那班早上6点多就要从村里开出,司机不是本村的,因此头天晚上就住在我们村,我看他们也辛苦,就把装好的那间房间让给他们睡,里面床、厕所、电视、电扇都有。”

当我们问及房租情况时,老丁眉头微微一抬,朝我们笑了一下:“不收费,年轻人工作不容易,反正空着也是空着,来了还能有个伴。”

我们看了看他的房间,简单的不能再简单:一张床和一个凳子,而让给司机休息的那间却配置齐全。此时的我们感动和感触一涌而上。

退伍军人老丁和我们挥手告别的瞬间,仿佛电影将红色记忆在脑海中一幕幕回放:在滚滚浓烟的火场、在命悬一线的战场、当人民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的时候,哪里需要,哪里就有你们的身影。

军人标准的步伐、挺拔的英姿、钢铁般的意志、与众不同的独有品质、它们都属于你们一生的荣光,这个军礼献给你们曾经的光辉岁月!谢谢你们为国家所做出的奉献。

(通讯员 王飞)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