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钱建华:传承中创新 用40年酿造琥珀琼浆
2018-08-20 15:53


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严东关五加皮酿酒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浙江省大师工作室领衔人、首届浙江工匠、首届“浙江制造”大工匠、首届杭州工匠、杭州市劳动模范……致中和酿造技术的当家人钱建华,用宝贵的青春年华,孕育色如榴花、香如蕙兰,入口醇厚甘甜、金黄挂杯盏的玉液琼浆,用平生所悟,成就一坛坛佳酿。 

钱建华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亲切而爽朗的笑容,只要谈起酒,他永远有讲不完的故事。 

钱建华18岁的时候,通过严格的招考进入了致中和酒厂,那时的他不擅饮酒,在酒窖里待得时间长一点,都会被熏得面红耳赤、难过异常。而不会喝酒,对酒的品评也就无从谈起,钱建华一度有了退缩的念头,在师傅的鼓励下才咬牙坚持下来。此后,钱建华有意锻炼自己的“酒量”,每次品酒时,牢牢记住酒的味道和口感,从而感觉到酒的差异。突破“酒量”难关之后,他便一门心思扑在了酿酒工艺上,这一干就是近40年。 

40年间,钱建华从学徒成长为致中和五加皮酿酒技艺第七代传承人,不仅因为他天资聪颖且勤学好问,更因为他踏实专注的品格。 

“如果不用心,再好的材料也是一堆废渣。”师傅一语双关的提点让钱建华丝毫不敢怠慢。除了师傅的言传身教,他还常常泡在新华书店了解相关草药的特性和相生相克关系,然后回到厂房钻研一道道工序,记录数据、积累经验。而师傅对酒的执着深刻地影响了他,正是老人家的严格要求,钱建华才能在酿酒工作中苦心孤诣,在酒的原材料选择、工艺控制和产品品质上精益求精。 

为了做好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严东关五加皮酿酒技艺的传承,钱建华于2015年10月创立了“钱建华严东关五加皮酒酿造技艺大师工作室”,保护和传承严东关五加皮酿酒技艺的同时致力于致中和五加皮酒的研究和产品创新。该工作室也获评浙江省和杭州市技能大师工作室。 

近年来,钱建华及其团队对五加皮的生产工艺进行了多次改良,成功研发了第二代五加皮酒,并先后主导开发了酵母菌种的筛选和培养改良、糖化工艺调整、酒糟的循环利用等技术,每项技术的改进提升都为企业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 

钱建华主导的团队还先后取得了六项国家发明专利,新开发出国养系列白酒、纯机械化的新型黄酒、新型水果酒、电商定制酒等多种产品,满足不同客户和消费市场需求,实现了公司多元化产品发展。 

每一次的探索和创新,钱建华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标准,增加的是产品,不变的是品质。如今,五加皮不仅是致中和的主要产品,更是建德的一张金名片。钱建华作为技艺传承大师,也将把这项手艺传授给接班人,让这项古老的酿造技艺更替延续。同时,他也将继续钻研探索,不断提升产品品质,让致中和更多的产品成为行业标杆。

(记者 朱海玲)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