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叶永芳:不抛弃不放弃,她用爱撑起一个家
2018-09-10 16:12

 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更何况是儿媳妇。但是,梅城镇望山村姜坞自然村却有这样一位淳朴的农家妇女,十几年如一日孝敬婆婆、关爱丈夫、教育孩子,在村民中传为佳话。 

叶永芳一家4口人,丈夫胡卫忠8年前遭遇车祸,导致下半身永久性瘫痪,失去劳动能力,常年坐在轮椅上。婆婆是二级肢体残疾,又患有帕金森病,3年前也开始卧床无法行动,10岁的儿子还在读小学。上有老,下有小,全家生活的重担都压在这个朴实的农村妇女身上。但叶永芳没有任何怨言,不怕累、不怕苦,精心照料着婆婆、丈夫和儿子。 

为了保证丈夫的营养,叶永芳每天变着花样给丈夫做可口的饭菜,丈夫想吃什么,她就去买,从不厌烦。为防止瘫痪的丈夫肌肉萎缩,她每天坚持为他按摩。天气好的时候,总能看到她推着丈夫在院子里晒太阳。一有时间,她便陪丈夫聊天,除了身体上的照顾,在精神上也是极力安慰他。 

丈夫出事时,孩子尚在襁褓之中。叶永芳含辛茹苦,一边照顾丈夫,一边拉扯孩子长大。然而不幸并未远离这个家庭,几年后,由于帕金森病不断加重,残疾的婆婆也开始卧病在床,家里又多了一个需要照顾的人。 

生活的重担并未压垮这个坚强的女子,孝顺的叶永芳又开始耐心地照顾起婆婆来,一日三餐送到婆婆床前。天气热了,她早早地给婆婆换上凉席,每天擦洗;天还没凉,她又张罗着给婆婆准备过冬的用品了。婆婆从心底里感激这个比女儿还孝顺的儿媳。婆媳俩本就相处和睦,婆婆病倒后,叶永芳更是从一言一行上为村民作出表率,为村里的婆媳们树立了好榜样。 

除了照顾丈夫和婆婆,叶永芳还要兼顾孩子的成长和教育,她用实际行动影响着孩子,教导儿子做一个孝顺、善良、真诚、懂事的人。在她的教育下,孩子也非常体贴懂事,能够帮助妈妈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 

丈夫和婆婆倒下的近十年间,叶永芳来不及难过,也没有时间悲伤。她用自己的善良和坚强撑起这个家,面对家庭经济的拮据和生活的无助,叶永芳从不言苦。她每天早早起床,张罗一家老小的一日三餐,还去田里干农活,常常将自家种的各季蔬菜分给邻居们。叶永芳干起活来动作迅速、手脚麻利,除了每天料理家务、干农活外,她还在邻居的帮助下做起了来料加工,赚钱补贴家用。叶永芳不但孝敬老人,还和睦邻里,不管谁家有事,她都会主动去帮忙。村民只要提起她,都会竖起大拇指。 

苦难的生活反而造就了叶永芳乐观的性格,大家伙从来看不到她愁眉苦脸的样子。有人问她生活这么苦,为什么还能这么乐观,她说:“伤心难过并不能解决实际问题,再大的苦难,坚强了,也就挺过去了。” 

叶永芳只是一名普通的家庭妇女,但她勤劳质朴、豁达乐观、坚强不屈,为家庭撑起了一片蓝天,用自己的善良和真诚感动着每一个人。 

(记者 朱海玲)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