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笑对病魔!癌症患者通过努力走上文学之路
2018-10-17 13:46

抗癌这条路,不论是谁来走,都是艰辛、困难的,只有你自己不断坚强起来,才能真正从心里不惧怕癌症,才能真正的战胜它。

2013年5月,对于叶家社区的褚永荣来说,是个让人悲伤的年份,那一年他突然感觉肩膀剧痛,以为是患了肩周炎,在治疗并无好转的情况下,转院至上海肿瘤医院检查,被确诊为淋巴癌。没有刻意隐瞒,没有丝毫遮掩,褚永荣接受了这个赤裸裸的现实。积极配合治疗是必要的,但是褚永荣并没有畏惧,他把心态放到最轻松,接受现实,改变生活方式,开启了与癌症的抗争之路。

在积极配合放、化疗的同时,他便开始了人生的思考。回顾自己的一生,他觉得颇为平淡,由于上学时赶上文革,读书自然是断断续续,被下放农村,体会过耕种的辛劳,到杭州铁路段做线路工,后又从线路工一路做到集经公司书记,并不轻松的工作一干就是几十年。工作了大半辈子,为工作忙、为家庭忙、为子女忙,似乎就是没有给自己留下空间。而这次患病反而让他“空”了下来。于是,他决定抓住这个空的机会,实现自己年少时的愿望。

少时喜欢文学的他,由于种种原因与文学越走越远,为圆自己的文学梦。2014年,刚刚退休的他报了我市老年大学的古诗词班,并得到了老师的肯定,任教的柴老师积极鼓励他投稿。抱着试试看的态度,他向《中华辞赋》投去了两篇诗文,竟一下投中。在重量级刊物投中稿件,褚永荣受到了极大的鼓舞,也激发了他继续创作的信心。

然而,正当他沉浸在创作的热忱中时,他的身体又发生了变化,2016年7月,他再次病倒,在上海做了脊椎手术,当时的他手脚都不能自如活动,然而身体的病痛并未阻止他思考,他不仅没有向命运地头,反而想拓宽自己的文学道路。

身体好转后,他开始学写小说、诗歌、文学小品。有对文学的热爱,有写作的天赋,他总是能够适时的捕捉灵感,完成创作。2017年以来,《讽刺与幽默》《中华辞赋》《微型小说月报》《中华诗词》《思维与智慧》《江河文学》等数十家报纸、刊物刊登了他的作品,平均每个月省市级刊物有4—5篇,多的时候一个月有8—9篇。今年7月,他又加入了中华诗词协会,并通过了浙江诗联、杭州作家协会的入会申请。

“上帝给你关掉了一扇门,一定会为你开一扇窗”褚永荣说,放平心态,无所畏惧,认真生活,活出自我。他用热情与癌症抗争,并将一直斗争下去。

(记者 朱海玲  通讯员  李志军)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