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季荷花:爱岗敬业的城市美容师
2018-10-28 18:37

凌晨3点半,大多数人还在沉睡,而此时三都镇的街巷里,已经出现了一个拿着畚斗和扫把的身影,清理树叶及生活垃圾,并不时拿出随身携带的抹布擦拭垃圾桶,这个身材瘦弱、穿一身环卫服的人,就是三都环卫所的清洁工季荷花。 

凌晨3点30分上班,夜里10点钟以后下班,在环卫工人岗位上工作的28年间,几乎天天如此,这已经成了她的习惯。她必须合理调配自己的有限时间,尽可能好地完成自己的工作。 

“没有办法,要照顾一家老小。”在记者问到为何选择环卫工这份工作时,季荷花坦然地说。2006年,季荷花的丈夫被确诊为肝硬化晚期,花去医疗费用数万元,不久便撒手人寰,婆婆也因丧子之痛大病一场,身体大不如从前。丈夫去世后,季荷花要独自照料两个上学的女儿和年迈的婆婆。她只有起早贪黑地工作,同时当环卫工和看管打扫厕所,稍微空点就捡捡破烂贴补家用,就这样撑过了十几年。 

“就想着干习惯了,也不愿意换其他工作。”“看着街道、垃圾桶都干净了,我也很满足。”也许在别人眼中,清洁工的活又脏又累,待遇也不高,但季荷花十分珍惜这份工作。别人早就下班了,可她夜里10点钟还在工作岗位上,勤谨地打扫,甚至生病也不愿意耽搁一天。她总是提前把工作做好,怕领导随时检查,季荷花索性每天都以迎检的标准来打扫,把工作干得井井有条,因此也得到了同事和领导的好评。 

“有奖也是这么干,没奖也是这么干。”说到获奖感受时,季荷花不好意思地用手臂挡住了脸。刚刚过去的第23个环卫工人节,季荷花再一次拿到了我市“优秀城市美容师”的奖项,已经获奖十几次的她表示非常开心,这是领导对她的肯定。但她表示自己的工作始终兢兢业业,不会因为是否得奖而改变。 

“就应该干一行、爱一行,只要还能动,我就会把这份工作干下去。”如今,季荷花的两个女儿已经结婚成家,别人都劝她可以歇歇了,回家带带外孙。可季荷花却不愿意,环卫工作已经成为了她生命中的一部分,她舍不得放弃。

(记者 朱海玲)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