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陈雪清:一位热心献血与志愿服务的农民
2018-11-26 10:23

陈雪清今年60岁,杨村桥镇梓源村人。从2005年3月第一次献血,到今年11月老陈已经献血33次,其中献全血8次,机采血小板25次,总献血量9600毫升,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更为难能可贵的是,陈雪清不光热心捐献血液救助病人,还热衷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向大家宣传无偿献血的意义,让更多的人加入无偿献血行列。

2005年3月30日,陈雪清到新安江办事,在新安江文化广场看到一辆献血车停在那儿,陈雪清上车捐献了400毫升血液,从此献血成了他日常生活的重要内容。献了两次全血后,2006年10月2日陈雪清骑摩托车在下涯发生车祸,右手断了好几截,手术后才转危为安。2012年5月7日,陈雪清中午到市中心血库捐献血小板后,当天晚上在新安江府西路被车撞伤,大腿骨折,2013年取出钢板。这两次车祸,耽误了陈雪清四年多献血时间。他对记者说:“要不是出了两次车祸,我献血量早就超过1万毫升了!”

陈雪清是一位热心肠,几年前一位老乡在杭州住院动手术,其亲属向陈雪清求助,陈雪清二话不说,赶到杭州为该村民献血,来回车费都是自己出的。还有一次,一位梅城患者家属因为亲人在杭州动手术,搞不到献血指标,通过熟人找到陈雪清,希望他帮忙到杭州献血,老陈又赶到杭州,献完血后没要对方一分钱。今年他的中学老师患血癌在杭州住院,过几天就要输血小板,陈雪清四次到杭州为老师捐献血小板,不要一分钱报酬。他常说:“能帮助他人是一件快乐的事。”

陈雪清的哥哥在杭州工作,曾经获得过全国无偿献血先进个人,陈雪清受哥哥的影响参加无偿献血。后来又听哥哥说,捐献人体器官可以拯救更多人的生命,2013年5月,陈雪清来到建德市红十字会,完成了捐献人体器官和遗体的手续。

不光自己献血,陈雪清还向亲戚朋友、同村村民宣传无偿献血,动员了十多人献血,他常对人说:“献血对身体无害,还能促进身体新陈代谢,对身体有益,你们看我献了这么多血,脸色红润,身体健康!”

2016年,我市成立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陈雪清成为首批队员。献血车到全市各地采血,陈雪清都挤出时间,参与志愿服务,帮助志愿者填表,向献血者宣传无偿献血知识,消除献血者疑虑。每个星期六,市中心血库都要在微信发布下一个星期的《献血指南》,陈雪清特别关注,提前安排好工件,抽出时间做志愿者,来回路费都自掏腰包。这几年,陈雪清每年做志愿者超过40天,跟随采血车,陈雪清跑遍了建德各乡镇。

陈雪清对记者说:“到明年1月我就60周岁了,献血生涯就将结束,我要抓紧时间,争取再捐献两次血小板,使献血量超过1万毫升。以后不能献血了,但献血志愿者要一直做下去!”

(记者 王庚鑫)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