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是建德人】祝冬根:保护乌龟洞遗址  守护精神家园
2019-01-24 21:29

当一批又一批的游客来到李家镇新桥村的“乌龟洞遗址”,李家中心小学退休教师祝冬根总会热情地为大家讲述“建德人”被发掘的过程,以及这一考古发现的重要意义。从他的讲解中,你会加深对“乌龟洞遗址”的了解,并为浙江大地上最早的人类活动起源于“建德人”感到自豪。

2015年6月,祝冬根被聘为“乌龟洞遗址”安全巡查员,从此他的生活就和那些古物、古化石有了交集。接了这份差事后,祝冬根就多了一桩心事,如何把“建德人”古文化向游客传播?在他心中,做一个好的讲解员就是要让游客听了记得住,并产生兴趣。为了讲解好,他不仅上网查找资料,了解考古学知识,还在相关单位组织下多次赴其他遗址考察学习。同时,他以保护国家文物安全为己任,坚持每天上岗、巡查,从打造和改善环境入手,斩荆棘,除杂草,整修花卉,把遗址环境打造得整洁美观。

一些听了祝冬根讲解的游客都以为他是历史老师,其实他是一名语文教师。在近40年的教学生涯中,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屡次荣获“建德市百名好园丁”“三育人积极分子”“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每次有人来访,不管时间多晚,祝冬根都随叫随到,把讲解作为自己的分内事。今年1月17日,他正在家里吃晚饭,有游客开车过来探访,祝冬根赶紧扒了几口饭就去遗址,一讲解就是一个多小时,游客听得兴致盎然,并为他的敬业精神点赞。近年来,祝冬根为游客讲解已达上千场次。

“乌龟洞遗址是浙江人类的发源地,浙江精神的孕育地,是杭州市社会科学普及基地……”退休后,祝冬根本可以享受安逸的晚年生活,为什么对传播古文化有那么一腔热忱?这源自他对家乡的热爱。在他眼中,文物是不可再生的珍贵资源,保护文物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他期盼政府加大投入,把乌龟洞遗址这一国家重点文物跟建德的经济发展融为一体,和建德的全域旅游相联系,使之与灵栖洞、遥岭古道、富溪石林等旅游景点连成一体,利用好遗址文化,让这里成为人们参观学习、旅游休闲的胜地。

(记者 黄倩)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