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欧阳立明:专注茶领域 用心做好茶
2019-05-22 23:04

“踏踏实实做事,扎根好自己的专业,经营好自己的企业,为行业发展尽自己的一份力。”这是天羽茶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欧阳立明多年来坚持的初衷。凭借着在茶领域的专注和付出,他先后被评为杭州市劳动模范、浙江省劳动模范。

1971年出生的欧阳立明毕业于茶学专业,是高级农艺师、国家一级评茶师。作为建德苞茶生产技艺非遗传承人,欧阳立明在14年前就视沿用和传承“建德苞茶”品牌为己任,企业连续14年使用该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并通过OTRDC有机认证。2017年9月,我市正式启动“建德苞茶”地方区域公共品牌三年行动计划。欧阳立明兼任了建德苞茶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扛起品牌建设的大旗,协助市农业农村局积极开展系列有效品牌建设工作,在双江特色街建成集文化体验、展示展销、质量管理于一体的“建德苞茶”品牌体验综合体,形成“政府引导、协会运作、企业参与”的良好品牌运作模式,带动全市茶企茶农共同发展致富。

“特级、精品等级别的优质茶叶,都要经过专家审评后统一包装,确保建德苞茶品质过关。”欧阳立明介绍说,为了树立品牌影响力,建德苞茶坚持统一品牌、统一标准、统一包装、统一管理的“四统一”,其中对产品质量尤为重视。凭借过硬的品质优势,建德苞茶在各类评选中屡获佳绩。“建德苞茶荣获了第二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评鉴用茶、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金奖,被评为全国首个茶叶类农产品国家气候标志……”对于建德苞茶区域公共品牌所获的荣誉,欧阳立明如数家珍。欧阳立明希望,有更多的人知道建德苞茶、喜欢建德苞茶。作为一个专业于茶领域的建德人,他会力所能及地传承、创新好建德的历史文化名茶,不遗余力地推广好建德苞茶,同时把自己的产业做好。

自2004年建德市天羽茶业有限公司创办以来,一直高度重视对茶叶生产基地的建设和管理,并被评为杭州市级农业龙头企业。目前,公司自有无公害基地6210亩,领衔成立两家茶叶专业合作社,采用“公司+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与周边5个乡镇60多个承包大户300多户茶农建立订单关系,实行最低价保护收购,覆盖茶叶基地10000多亩,近三年累计增加茶农收益达2000多万元。从2006年开始,欧阳立明将目光放在了贵州、湖北、福建等偏远贫困地区,相继在各地发展饮料茶产业,带动当地致富增收。他说,企业发展壮大的同时,更应该有社会责任感。

被评为杭州市、浙江省劳模,欧阳立明认为这既是荣誉,也是压力。他会化压力为动力,时刻监督自己,继续经营好企业,为建德的茶产业发展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记者 纪婕妤)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