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一把竹扫帚 一颗奉献心
2019-05-27 10:39

在乾潭镇牌楼村白洋头自然村,每天清晨6点和傍晚5点左右,总能看到一位老人拿着一把竹扫帚沿着村里300多米的连村道路打扫道路。这位老人名叫杨金海,今年已经74岁了,自从2017年他搬入白洋头的新家里,便开始了义务清扫,日复一日,到现在已经有一年零五个月了,那一把自备的竹扫帚就成了老杨的每天都必需的“好帮手”。 

热心:把义务扫地当作锻炼身体 

“老杨可是一个热心肠,谁家有事找他帮助,他都是一句‘来了’!这些年不管刮风下雨,还是逢年过节,老杨都会坚持义务清扫!”说起老杨,牌楼村村主任胡小君便是竖起大拇指,赞不绝口。 

2017年,本该在新家颐养天年的老杨拿起扫把,义务清扫道路。“我刚回到村里时,看到村里环境卫生比较差,特别是看到路上的一些落叶、白色垃圾无人清理,我想想自己反正闲着没事,就去打扫打扫,就当锻炼身体了。” 

在老杨看来,给村里扫地就是一件稀疏平常的事,每天起床洗漱后,扫完地再吃早饭。“看到自己清扫过的道路变得干干净净,自己就觉得很高兴,所以我要坚持扫到扫不动的那一天。” 

感激:用实际行动建设美丽家园 

“这些可都是我的宝贝。”老杨指着自己竹扫帚、电锯、除草剂兴奋地说。这些工具都是老杨自掏腰包购置的,这次“三化”行动中,老杨就带着他的“宝贝”们在村里义务帮村民清庭院、搭柴堆、除杂草,干得不亦乐乎。 

“我觉得我现在的生活很幸福,我要感谢党和政府。特别是这次老寇可忙了我的大忙。”老人朴实的话语里,充满着感激之情,老杨口中的老寇是牌楼村的网格员寇华安。据老杨说,一开始家里的柴火堆是很乱的,想整也不知道怎么整,这时候便是老寇亲自上门设计便帮助他将家中的柴火堆堆成了“艺术品”。 

“村干部对我那么好,我也要多帮帮他们,我现在自己学会了堆柴堆,还能给邻居家搞设计当军师呢!”老杨高兴地说。就这样,老人每天的义务清扫之余,便是帮着村里搞起了乡村美化。 

奉献:将奉献精神感染淳朴乡村 

除了扫地,老杨还经常清理田地里的白色垃圾。让他欣慰的是,这一年多来,村民的卫生习惯越来越好。“以前田里的垃圾很多,塑料袋、塑料瓶、香烟壳,啥都有,要清理很久。现在已经基本看不到垃圾了。”老杨说。 

“有他在,我们整个村都很干净。他打扫得这么尽心,我们村里的人都十分感动,多次提出要给他一定的经济报酬,但都被他拒绝了。”村主任胡小君感慨地说。 

“我自己有退休工资,打扫卫生并不是为了钱,只要环境好了,住得舒服,我就很满足了。现在能看到乡亲们都行动起来了,别提有多高兴了。”老杨说。 

正是有了老杨这样的奉献者,才感染着这个小村庄的人都奉献出自己的力量建设美丽乡村,那一把竹扫帚便是最好的见证。 

(通讯员 秦杨硕)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