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桑逢鸣:退而不休 热心志愿服务
2019-08-30 10:44


8月22日,市健康志愿者协会在新安江街道17度颐养居开展扶老助残活动,桑鸣逢吃完早餐就忙不迭地赶到那里,拍照记录、帮老人按摩……开始了一天的忙碌。

桑逢鸣今年61岁,瘦高个,说话语速快,曾在国有企业工作,自己也办过厂,原以为退休后可以过上清闲的日子,可自从加入市健康志愿者协会后,他就一头扎进了志愿服务活动,并且乐此不疲。“农村老年人心理关爱辅导项目”是今年市健康志愿者组织开展的一个公益项目,作为活动负责人之一,桑逢鸣与协会的其他志愿者一起,走进乾潭、梅城、三都、杨村桥和寿昌等地的9家养老机构,为700位农村老年人开展心理关爱辅导。桑逢鸣发现,由于和外界沟通少、信息相对闭塞,老人们的物质生活没有太大区别,但很多人精神上比较孤独,严重的甚至有老年痴呆症状。“关爱老年人就是关爱明天的自己。”桑逢鸣参加了协会组织的心理健康知识培训,向精神科医生学习相关知识,为接下来的一对一心理咨询服务做好准备。

8月22日,在17度颐养居开展为老服务时,一位老人对桑逢鸣说想按摩肩部,桑逢鸣请她坐下,随后就认真地按摩起来,边按摩边和老人聊天,从老人脸上的笑容可以看出,她喜欢这样的志愿服务。其实,除了参加协会组织的志愿活动,桑逢鸣还积极参加社区组织的各种为民服务活动,他的热心肠得到了社区居民的点赞。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是今年市政府十件民生实事项目之一,桑逢鸣居住的临江花苑5幢三个单元将要安装3台电梯,目前加装电梯工作正在有序进行,这当中离不开桑逢鸣的热情参与。这幢房子共有30户居民,为了取得住户们的理解,桑逢鸣一户一户做工作,其中一户由于房主不在建德,为了找到签字的人,桑逢鸣打了很多电话,也做了很多工作,最终取得了对方的信任和支持。“加装电梯是好事,不仅仅是我住在这里才这么说。”为了让大家知道电梯安装的进展,方便日常联系,桑逢鸣建起了微信群。加装电梯工作也促进了邻里和谐,比如楼里要收一部分公用电费,他在微信群里一吆喝,住户们都会积极交费,这也让他觉得自己做的事情非常有意义。

“有了电梯,我们住户上下楼就方便多了,特别是老年人,再也不用担心爬楼太累了。”而为了体谅低层业主的难处,桑逢鸣说,会与设计单位沟通,尽量减少不利因素,改善环境,使大家都受益。

生活中,桑逢鸣是一个乐观开朗、乐于助人的人。在别人的介绍下,他今年结对了寿昌中学的一名学生,每学期资助2000元,直到对方高中毕业。“钱不多,希望可以帮到她。”简单的话语,道出了桑逢鸣内心满满的正能量。

(记者 黄倩)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