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这位天才少年籍贯建德 麻车小吉自然村走出一位世界冠军
2019-09-23 19:00

“国乒2005年天才夺双冠”“国乒14岁天才迎来爆发”“宁波小将又拿世界冠军”“14岁泰州小将陈垣宇获‘双冠王’”……近日,陈垣宇在乒乓球比赛的出色表现,引得江苏泰州、宁波、金华纷纷“抢夺”这位冠军的归属地。经过多方求证,本网记者联系上陈垣宇的父亲陈玉忠,23日从克罗地亚公开赛(U15)上载誉归来的陈垣宇,籍贯建德,从小就在麻车村小吉自然村生长! 

image.png

五岁半开始乒乓球训练 

陈玉忠家里四兄弟,父亲是金华电业局退休,陈玉忠毕业后在金华结婚安家,2005年儿子陈垣宇也在金华出生。在上幼儿园之前,陈垣宇一直在麻车小吉自然村的老家长大,和生活在老家的二伯很有感情,至今还保留了一口正宗的小吉方言。 

“朋友的小孩在练习乒乓球,陈垣宇经常去看哥哥打球”,陈玉忠回忆说,在哥哥的引导下,陈垣宇从小就对乒乓球很感兴趣,五岁半的他即便没有球桌高,却开始接受乒乓球训练。 

陈玉忠说,孩子小的时候,培养兴趣靠父母坚持,长大了靠自己坚持。陈垣宇走过来的每一步历程也正是如此,教练说陈垣宇的“天赋高、手感好、悟性强”,父母就想方设法给孩子创造好的训练条件,听说东阳二小有个好教练,就让读小学二年级第二学期才一个月的陈垣宇转学到了东阳。三个多月后,又通过选拔进入上海体育学校(中国乒乓球学院)接受训练;为提升技能,两年后转道宁波,师从指导过许昕、陈玘等国乒队员的汤志贤。 

从八岁就离开父母异地求学的陈垣宇,并不喜欢把苦字挂在嘴上。在东阳,陈垣宇白天在学校学习训练,晚上住在在东阳工作的三伯家;在上海、宁波、江苏和北京的训练,主要是由带他长大的二伯精心照顾着,母亲也经常陪伴,陈玉忠更是少不了每天一通电话,一起分享训练中的点点滴滴,分析成败原因,勉励儿子更加坚持奋斗到底。 

在宁波就有出色表现的陈垣宇,引来全国多支队伍的关注和邀请,陈玉忠一家商量的结果就是去了江苏队,师从奥运冠军陈玘。今年8月,陈垣宇代表江苏参加了全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并夺得U15组男子团体、男子双打、混双的“三金王”,被认为是“‘二青会’乒乓球馆内最闪耀的新星。” 

9月,陈垣宇正式入选国家乒乓球二队,成为现役国家队中年纪最小的队员。 

因为热爱 所以坚持 

2016年陈垣宇在一次总结里这么写:要对球有感情,才会付出,别看这么小的球,把它打到顶尖不容易……很多人比我有天赋,但在少年或青年时就消失了,现在能赢,不代表将来能赢,世界冠军是付出的,你刻苦训练,还聪明,才有可能打到顶尖。 

学打球要走专业路,陈垣宇的父母和孩子一起在这条路上坚持着。陈玉忠有时会和儿子说,出去以后就要埋头走路,不要半途而废。在上海训练,陈玉忠就安排儿子回来后还要继续补习文化课,每晚还必须完成两张书法临帖。2013年还获得上海市学生规范汉字书写大赛杨浦赛区选拔赛硬笔书法小学一组的特等奖。 

“从八岁开始,就一直在训练中”,陈玉忠告诉记者,哪怕孩子回到金华家里放假休息,他们还是监督儿子去球馆练习,“这样才能保持好的手感”。在上海训练的时候,陈垣宇被发现姿势不是很好,需要纠正,他就会在家里拿一块铁制的球拍,对着镜子,自己将那个动作重复练习1000多次。就是靠着这样的毅力,陈垣宇才将正确的动作逐步固定下来,成为教练眼里的“天才”。 

“有时候故意跟他说,要么不要练球了,回家上学。”陈玉忠看儿子练习得很辛苦,偶尔故意刺激他一下。陈垣宇都是一句“我是为乒乓球而生的”来回复父亲,练球就更加努力了。 

至今夺冠28次 

陈玉忠给儿子记录了每一次比赛的成绩,从2013年开始夺得全国少儿乒乓球男单冠军开始,至今共夺冠28次,平均每年要摘取4个冠军。从去年开始,陈垣宇出国赴克罗地亚、匈牙利比赛,到今年的意大利、比利时、泰国,参加国际性赛事,亦是冠军不断。 

image.png

在蒙古首都乌兰巴托举行的2019乒乓球亚青赛上,他代表中国队拿下了男单和男团两项冠军,包揽男队所能够拿到的全部冠军奖杯。在这次比赛中更让人震惊的,还是陈垣宇在14岁这个年纪,展现出来与他的年龄“绝对不相称的成熟”,特别是老辣的球风让人极为赞赏。比赛中,陈垣宇甚至先后打出4个“11比1”的比分,让人们看到了他在14-15岁这个年龄段的统治力。 

在赛场上,陈垣宇分析自己是上场后“又兴奋又沉稳”的选手。他也有自己喜欢的前辈,“男选手喜欢张继科,在场上很霸气,女的喜欢刘诗雯,打球速度很快”,陈垣宇希望自己能朝着他们走,“一定要成为世界冠军”。 

image.png

在2019泰国公开赛,14岁的陈垣宇还不适应泰国的饮食,一天最多比了30多场,可那天午饭和晚饭都没吃,此后就学会准备一些饼干“垫肚皮”,也懂得泡方便面的技巧。 

就在9月中旬的国际乒联克罗地亚青少年公开赛中,陈垣宇夺得青少年组的男单冠军,并领衔小将摘取U15男团冠军。在青年组男单决赛里,14岁的陈垣宇对阵17岁牛冠凯,最终取得亚军佳绩。 

23日陈垣宇从克罗地亚载誉归来。他在9月10日的比赛总结里这样写道:下了领奖台一切从零开始,重新回到训练当中,后面还有比赛,希望自己也能打出最好的状态,不能因为一个亚少冠军而满足……真如陈玉忠所说的,机会不会每一次都到来,陈垣宇是“把每一次比赛当成人生最后一次比赛,来维护国家荣誉”。(记者 胡燕群)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