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榜样如明灯,照亮前行路
2019-10-12 09:44

10月1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受阅部队气势磅礴地通过天安门广场,接受祖国和人民检阅。观看直播的党员干部无不为这支人民之师、威武之师而赞叹,大家深深感受到国家实力不断发展壮大带来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有一位老党员,看到此情此景更是激动万分,因为他曾经作为英模代表参加了1968年的国庆观礼,并受到毛主席、周总理的亲切接见。他就是市商务局的退休老党员--游如明。 

游如明,1935年出生,1959年入党,党龄60年,1956-1981年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服役,历任排长、连政治指导员、营政治教导员、师后勤部政治处主任、后勤部党委常委,1981年从部队转业回建德县物资局工作,1995年退休。工作中多次立功受奖、评上先进工作者。 

他是一个很平凡的人,但又有很不平凡的人生经历。他上过半年学、放过牛、种过田、打过工,后来当过兵、学过开汽车,再后来提过干、参过战、立过功,做过思想政治工作、也做过经济工作,他这一生经历酸甜苦辣,问他的初心是什么?他说,今年,他已经84岁了,一生中没有多少贡献,也没有什么财富留给后人,只想通过自身经历给后人留下怎么做人,怎么做事的道理。即:活到老,学到老。要做好工作,先要学会做人,做一个真诚的人,上对得起国家,下对得起人民。对工作负责,对单位负责,对上级负责,对下的干部战士、职工更要负责。在家里要尊重长辈,关系爱护子孙后辈,同兄弟姐妹要搞好团结,为人处世要低调,要善待别人,做人要有原则,不要为权贵所左右。 

言传身教,以身作则,教育人 

从一个农村青年到一名基层领导干部,因为没有读过书,基础差,每走一步都意味着要付出比别人更多的代价。从战士到师后勤部政治处主任、党委委员、常委,他的工作经历基本都是做思想政治工作。他说,什么工作最难做,就是做人的工作最难,人受环境影响,钱财的吸引,家庭环境和亲友等实际情况,会产生各种复杂的情况,一个没有多少文化的人,做的都是教育人的事,可想而知困难有多大。但他在工作中,不断总结经验、发现规律、找到窍门,最重要的是自己要以身作则,做好样子,身教重于言教,做好样子,树好标杆。 

认真学习,深入实践,管好局 

结束军队二十多年的军旅生活,虽被安排到当时算最好的县级机关,但是他觉得单位好、岗位好,自己没有本事也不行,不认真做好工作更不行。他从农民到军人,从军人到政府官员,地方的工作与军队的工作有很大的区别,特别是物资局,是个行政部门,又从事企业管理。从货源组织、销售渠道、资金周转到制定企业内部职工和干部经济考核、财务管理、下乡支农等等,对他来说一窍不通,一时无法下手。但他坚信一个道理,只要认真学习实践,就没有完不成的任务。通过深入实践、学经营,学管理,一点一滴的吸收消化,经过不断的努力,物资局的业绩从原来一年销售几百万元,利润二三十万元,到后来销售额超亿元,利润几百万元。人员从几十个人增加到二百多人,还建了办公营业大楼、仓库、职工宿舍等。物资局多次被评为浙江省、杭州市先进单位,被国家物资部授予百强县物资局,兰溪等周边物资局也来学习取经内部管理工作。 

退休后的游如明,每天坚持走路,风雨无阻;每天坚持看书看报,了解国内外大事、政治形势、时事政策等等。他说,通过各种阅读,看问题就更全面,对人对事对社会就会有个比较好的心态,对健身也是有好处。虽然现在年纪大了,耳朵听不清了,但每次固定活动日他都按时参加,从不给组织添麻烦。 

游如明同志,犹如一盏明灯,在我们工作遇到困难时照亮我们前行的路。努力、真诚、低调、负责、担当、不畏困难,是我们从他身上看到的,也是我们需要继承和发扬光大的。 

(通讯员 欧阳媛婷)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