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学习进行时】刘镇恺:学习强己 学习强国
2020-04-23 11:07

image.png

我叫刘镇恺,是浙江省严州中学新安江校区高一(8)班的一名在读高中生。作为一名中华少年,我认为,对国家大事和国际风云,都必须要有基本的认知。然而,繁忙的学业使我不太有时间,也没有合适渠道获取国内外新闻消息和其他更丰富的课外知识。直到“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出现,打破了这一局面。

我与“学习强国”的故事要从“挑战答题”说起。2019年的一天,当我看到父母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挑战答题”面前屡战屡败之时,我便自告奋勇地表示自己可以帮助他们通关,直到败下阵来我才意识到自己的知识储备有多薄弱。或许是因为少年的好胜心,我开始频繁地使用父母手机进行“挑战答题”。

后来,随着与“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接触越来越多,我渐渐地发现,这是一片学习课外知识的广阔天地。我在“科技”栏目下的“国家工程”栏目观看了关于近几年中国标志性成就的长视频,十多个长视频详细地介绍了近几年中国标志性工程,如“港珠澳大桥通车”“北斗棋布”“鲲龙出水”,其中对它们的攻关过程、建成作用,在中国及世界地位更是有详细的介绍。这些内容用长视频的方式展现出来,详细又真实,让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中国的进步与强大。这些原本只能在历史和社会课上听老师简略介绍的知识,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里,我找到了想要的答案。这进一步激发了我对“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浓厚兴趣。

2020年年初,我终于有了自己的账号。只不过我没想到这个App竟成为疫情期间陪伴我最长时间的学习工具。“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上的“慕课”就是我比较喜欢的栏目之一:我很喜欢由中国传媒大学制作的《高维看世界》课程。这个系列有20多节课,每节课都会讲解一个定理,像大格局定理、自私基因合理性、社会人情原理、性格密码原理,这让我更好地明白了社会运行的法则,对我将来走上社会有很大的帮助;由浙江大学中文系胡可先教授主讲的《唐诗经典》,以唐诗经典为核心,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为宗旨,从经典名家、经典名篇、经典名著等多方面展开,给我很大的启发,让我对以前学的的唐诗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对我学习语文也有很大的帮助。

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这期间我每天都会去浏览“在家上学停课不停学”栏目的课程预告,看到自己感兴趣的课程或是上网课时没搞懂的内容我都会及时收看、学习,“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俨然成了我学习的好帮手。

梁启超先生在《少年中国说》里说“少年强则国强“,我们这些少年只有真正学好本领,才能更好地建设国家。“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扩宽了我的眼界、增加了我的知识,于我而言起到很好的“强己”作用。而“强己”之路不正是抵达“强国”的康庄大道吗?

(通讯员 刘镇恺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