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千鹤妇女精神溯源
2020-05-15 16:00

image.png

1955年9月,毛主席在中共中央办公厅编辑的《中国农村社会主义的高潮》一书中,对一篇来自浙西山区建德县的调查报告作出批示,并将文章题目改为《发动妇女投入生产,解决了劳动力不足的困难》,批示肯定了建德县千鹤村发动妇女投入农业生产的做法,并写了长达500余字的按语:“中国的妇女是一项伟大的人力资源。必须发掘这种资源,为了建设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而奋斗。要发动妇女参加劳动,必须实行男女同工同酬的原则……”

“中国的妇女是一项伟大的人力资源”——毛泽东主席的这份载入中国妇女史的重要批示源于一篇有关千鹤村妇女参加农业生产劳动的调查报告,这份调查报告的作者为时任建德县妇联副主任胡采薇。因为毛主席的批示,千鹤妇女由此成为全国妇女学习的榜样,千鹤村也成为毛主席“妇女能顶半边天”思想的重要萌发地。

胡采薇奶奶今年95岁,目前居住在老家浙江永康市,虽然年迈但思维清晰,通过交谈记者大致了解了65年前她写作千鹤妇女投入农业生产劳动弥补劳动力不足文章的经过。新中国成立初期,建德境内流传着“妇女下田,无米过年”的说法,民间甚至有“妇女踩过的田不长庄稼”等荒诞言论。但解放后农民分得了土地,有的家庭劳动力严重不足,如何发动妇女参加劳动,成为当时建德县委面临的一个严峻课题。胡采薇来到千鹤村蹲点,与农村妇女同吃同住同劳动,通过走访、召开大会小会宣传鼓动等,终于使妇女们走出家庭,走向田间地头。男女社员实行分工、合理安排女劳动力的农活,执行男女同工同酬政策,在村里创办建德县农村第一个幼儿班解除妇女后顾之忧……这些政策措施极大地激发了妇女的劳动积极性。

面对千鹤妇女参加劳动这一巨大的历史变革,胡采薇写了一篇题为《千鹤农业社发动妇女投入生产解决夏收夏种中劳动力不足的困难》的总结报告。建德县委对此十分重视,立即通报转发到各区委、乡党支部,并上报地委、省委。1955年5月24日,《浙江农村工作通讯》发表了这份报告,同年9月,该文被中共中央办公厅编入《中国农村社会主义的高潮》一书中,毛泽东主席不仅改了文章标题,还写了长达500余字的批语。毛主席对千鹤妇女投入农业生产劳动的肯定,极大地激发了建德广大干部群众大干社会主义的热情。在毛泽东主席批示的鼓舞下,千鹤妇女参加劳动生产的积极性空前高涨,涌现出了诸多全国妇女典型——苏连珠被重点培养,担任村支书,后又担任不脱产的省妇联副主席;洪水花参加了全国妇女代表大会;双手残疾的傅爱娥被评为全国劳动积极分子,进京参加全国表彰会议……千鹤村孕育了“不等不靠、敢想敢干、团结协作、艰苦创业”的千鹤妇女精神,成了全国妇女的先进典型。

新时代弘扬“自强不息撑起半边天,创新创业敢为天下先,忠诚奉献共圆家国梦”千鹤妇女精神,传承千鹤妇女的使命责任担当不光对千鹤村自身发展,对梅城镇的建设,对建德全市致力乡村振兴、美丽城镇建设,实现跨越赶超新崛起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记者 王庚鑫)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