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 来自贫困地区的“订单班”学生走上工作岗位
2020-07-23 10:11

image.png

“我已经在企业实习了一周,开始赚人生的‘第一桶金’了,非常有成就感。”近日,19岁的王双凤结束了在杭州建德市“现代学徒制订单班”的课程学习,正式进入新安集团下属子公司镇江江南化工有限公司实习,等待着期满后转为正式员工。

作为订单班的首批学生,两年前离开家乡云南省金平县时有多迷茫,两年后的王双凤对于未来就有多期待。“实习期我可以拿到每月2500元的底薪,这在我们家乡务工差不多是全部工资了,但在这里,还包含了住宿、工作餐,以后转正的收入更高。”

王双凤所就读的订单班是建德市积极探索“产、学、研、用”一体化的育人模式,以“企业出资、学校培养”的方式,根据建德市辖区内的企业需求和学生就业选择而开设的定向培养班。该班主要针对化工企业在化工工艺、化工分析、化工设备等方向的用人需求进行定向培养,目前已连续两年在云南金平和贵州岑巩两地招生。3年学习生活里,学校提供免学费、免住宿费,帮扶企业提供生活费和学杂费。

2018年9月,浙江新安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率先在云南省金平县招收了17名学生。回忆起开班初衷,新安集团副总裁兼人力资源总监潘秋友说:“2018年,我们在云南成立了扶贫救学基金,看到了当地学生的勤奋。所以我们想到了‘一举两得’的办法,到云南金平县招收学生进行定向培养。”

从无到有,订单班也让这些远离家乡的孩子在建德安下家。“第一年招生的时候,家长和孩子们对于未来是陌生的、也是不确定的。在学校安排了班主任的前提下,我们企业也派驻了一名职工担任班主任,提供生活帮助。在课程上,我们也会派出各个岗位上最优秀的师傅去教学,特别是现在第一批学生已经到岗实习了,我们尽可能采取一对一的技能指导。”潘秋友说。

2020年,建德“现代学徒制订单班”在招收50名贫困生的基础上,将再招收25名优秀应届高中毕业生,创新采用“2+3”模式,帮助学生毕业后取得高级工班毕业证和大专学历文凭,实现“培养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家”。而针对有意向再教育的订单班毕业生,建德也将结合“资助优秀产业工人免费上大学”活动,打通“订单班”学徒的学历教育通道,持续发力,加快培养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高素质劳动者队伍。

(来源:学习强国建德供稿中心)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