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从鸭绿江到新安江 坚守初心七十载 ——记两名抗美援朝老革命的一堂党课
2020-08-02 17:04


在抗美援朝70周年和中国解放军建军93周年之际,建德市税务局特地邀请局里两位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老革命同志——同为94岁高龄的袁家睿老先生和李仁老先生,为年轻税务干部们上一堂党课。通过讲述战场故事与感悟,传递老一辈税务干部对青年一代的深情厚望。

两位老先生相见后如同知己重逢,兴奋不已。两老缘分颇深,他们都是四川籍贯人,也都曾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所在连队又都隶属志愿军第十二军,1988年在建德财税部门同年退休,退休后也都一直参与社会慈善发挥着余热。

“我是1950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1951年加入志愿军抗美援朝,1952年在上甘岭战役中作抢救工作。”谈及自己作为军人的生涯,李仁老先生眼里满是自豪。“我有幸在1949年全国解放前夕参加了革命。后来义无反顾地投身抗美援朝战争,立过功、评过模范。停战后,我随部队归国,转业到地方财税部门工作。”袁家睿老先生谈及过往,也感慨颇多。

回忆起抗美援朝战争,两老都开始沉浸在萦绕灵魂深处的记忆之中,有着说不完的话语。

“1950年秋,我感染了甲型肝炎,住进了部队医院。当病情稍有好转,即逢美帝主义大举入侵朝鲜,把战火烧到了鸭绿江边。经数次申请,部队首长终于同意我归队,我得以和同志们一同赶赴朝鲜前线。战争环境的残酷艰苦,远不是现在电影中所能描绘的,当时我们几乎是咬着牙坚持着。五次战役后期,战局发生变化,部队转移后撤。我由于突发肠胃炎,频频腹泻,黑夜中同部队失去联系,孤身一人顶着恐惧,艰难穿越敌机和敌人的大炮层层封锁线回到部队。那次几乎是捡了命的经历我一辈子难忘。”

“在元山港布防开始阶段,有一回首长命令我带一部电台前往后勤部提供支持。经过一夜行军,第二天早上才刚把电台带到一座破旧的防空洞里工作,敌机突然出现在上空。一阵轰隆巨响,我便失去了知觉……在摇机员呼喊声中清醒过来,原来是有炸弹落在防空洞口。我不顾浑身伤痛,立即整修损坏部件,及时恢复通讯。部队全部进入反登陆阵地后,我接到返回连队的命令,冒着敌机袭击的危险,带上电台乘坐一辆敞篷吉普车上路。出发没几分钟我们便被敌机发现,来不及隐蔽。眼看敌机俯冲下来,驾驶员灵机一动急刹车,一排机枪子弹洒落在了车前四五米处,地上沙石尘土四处飞扬。乘着敌机攻击间隙,车子开足马力飞驰进前方一片松林,而我则紧紧地把机器抱在怀里。等敌机再次来袭时我们已在林中洼地里隐藏好了。虽然全身多处撞伤,但汽车、电台完好无损……”

两老一口气讲述了这么多事情,中间没有停歇,也没有看一下记录,全凭刻在灵魂里的铭心记忆。讲述这些故事让两老心灵得到很好的慰藉,脸上频频流露出欢愉,心情十分畅快。

“我一直都想跟年轻人讲一讲抗美援朝战争中的故事,要让年轻人懂得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也要让他们明白,只有国家强大了,我们才会赢得世界上更多尊重。”“希望年轻的同志们把我们用鲜血和生命打下来的国家守护好,不忘初心,共同把祖国建设得更加繁荣富强!”最后,两老对年轻税务干部们提出寄语和厚望,希望年轻一辈将老革命的红色基因传承延续!

(通讯员:张启君)

责任编辑: 陈亚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