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学习进行时丨吴建新:“学习强国”助我建“新”
2020-10-15 10:25

image.png

58岁的吴建新是建德市统计局副局级干部。他的脸上总是带着微笑,看上去一副和蔼温柔的样子,但工作中的吴建新却坚定果决、一丝不苟。工作中兢兢业业不断努力拼搏的样子,让单位里的小年轻无不称赞佩服。一如“建新”这个名字,建立新学习方法、建立新认识、建立新关系,从2019年“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上线起,吴建新的工作生活便和“学习强国”变得密不可分。

“学习强国”开启新的一天

吴建新说,我们无法延展生命的长度,却可以挖掘生命的深度,“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就是为生命增重的好媒介。和大多数“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粉丝”一样,吴建新的早晨是从“学习强国”开始的:打开音乐栏目,收听一曲悠扬的音乐,陶冶情操同时,还能带来一天的好心情;午间休息时,打开图片、视频欣赏祖国名山大川,既领略旖旎风光,又消除一上午的疲劳;夜晚,读读名家著作,充实自己的文化素养……总之,一天的休闲娱乐学习,一个“学习强国”App全都搞定。

正是这发自内心的热爱,让吴建新的“学习强国”学习积分一直处于统计局全单位的榜首。每当有人问他是如何做到每天都能拿到这么多分数时,他总会认真地告诉他们“这真的是个好工具,想学什么都有,你们小年轻真的要好好用起来”。

“学习强国”坚定一颗初心

每个共产党员都有一颗“初心”,但吴建新却说是“学习强国”坚定了他的初心。2019年6月,吴建新不慎摔伤造成左侧股四头肌肌腱断裂,手术治疗后的吴建新躺在病床上,依然近乎痴迷地抱着手机刷着“学习强国”里的答题。他的行为很快成为病友口中的“异类”:“你就不能安逸地休息一天,一天不学也不会咋样?” 吴建新只笑笑说:“学习就得坚持,这样才能一直保持先进性。而且我这样还能转移转移注意力,都不觉得腿疼了。最主要的是都学习惯了,一天不学还真的有点难受啊。”

手术治疗后医生给出了3个月的休养建议。吴建新却只休息了一个月不到的时间,就在妻子陪同下,绑上护具、拄着拐杖下村开展特派员工作去了。问他原因,他只说住院期间看了许多“学习强国”学习平台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内容,让他想起了自己入党的初心。他的学习笔记上还写着:张富清的初心是“莫道无名,人心是名”;杨善洲的初心是“人民重于山,名利淡似水”;黄文秀的初心是“春泥不语,奉献青春”……我的初心是保持一名党员的先进性。

“学习强国”改变相处方式

以往,吴建新作为局里领导班子成员,和年轻人之间多少有些距离感,但自从有了“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吴建新和单位年轻人的距离近了,更建立起互帮互学的新关系。在吴建新工作的38年里,无论什么岗位,他始终坚守初心,勇于担当,创新实干,努力走在前列,先后获得浙江省先进统计工作者、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等多项荣誉。而现在,他是遨游在学习强国海洋里的智者,也是单位年轻人的良师益友。

每当有吴建新觉得对年轻同事有帮助的内容时,他会在第一时间分享给他们,《Excel效率达人的10个妙招》《145例易错字词》等内容都让大家十分受用,还有专业知识、最新政策、个人成长、培养写作等内容更让大家受益匪浅。在分享之余,吴建新还会鼓励他们要坚持学习,作为新时代的统计干部,要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水平。不知不觉中,大家互相之间也养成了一起分享知识,一起学习知识的良好氛围。

“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对于吴建新而言,不仅是每天开启新一天的媒介,还是更新提高自己思想境界、坚定初心的武器,更让他和身边的人建立起新的互帮互学新关系。

(来源  统计局)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