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双线作战”敢作为 服务大局勇担当 ——记杭州市“最美公务员”程星火
2021-06-14 20:46

遇到问题、不推脱;面对困难、迎头上。“精神头足、永远不知道疲倦”,这就是2020年度杭州市“最美公务员”、建德市政府办公室主任程星火。

临危受命,在疫情防控中勇挑重担

2020年春节前后,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程星火临危受命担任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疫情面前,他是统筹协调的“组织者”。作为常务副指挥长,程星火负责统筹指挥部一办六组的工作,督导检查各乡镇(街道)、各部门防控情况,结合建德地方实际提出疫情防控策略建议。在他的带领下,有效完成了全市数万人的摸排、数千个重点人群的管控以及上百项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政策措施的出台。疫情面前,他是无惧无畏的“逆行者”。疫情防控“集结号”吹响后,程星火主动放弃春节假期,把指挥部当成“家”。排摸管控、卡点设置、医疗防疫、物资保障、保供复工,三个多月夜以继日连轴转,常常工作到凌晨三、四点,在指挥部吃碗泡面然后找几把椅子和衣而卧。每天十六小时以上满负荷、高强度的工作,原本身体健壮的他终于累倒在工作现场。疫情面前,他是锐意进取的“实干家”。2020年一级响应期间,程星火在全省率先开发“疫情管控数字驾驶舱”,利用现有大数据技术对全市疫情进行严密管控。2021年初,疫情反弹明显,他提出“数据护航防疫,群众安心返乡”的要求,组织人员火速研发,仅用6天就在全省首推“安心返”平台。截至目前,已有4.1万人进行了登记。“安心返”得到了杭州市市长刘忻的充分肯定,并被全省多地学习复制。

争先创优,在经济发展中彰显责任担当

2020年5月,全省启动争先创优工作后,程星火担任市争先创优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他按照“季目标、月评比、专班干、重激励、争高分”的总体要求,建立乡镇(街道)、平台争先创优工作月度“三色图”晾晒机制,着力强化专班运行,针对消费市场复苏慢的问题,相继牵头制定出台了1000万元汽车消费券政策、油品企业优惠促销、“双江街”夜市等促消费举措,当年1—7月全市社零增速位居杭州市第5位。通过他的主导和争先创优办共同努力下,建德市“15+7”指标位居杭州第1;MEI主体指标增速呈现逐月回升态势,顺利实现“保黄、争蓝、冲绿”目标,其中半年度省争先创优(MEI)排名全省第5,进入全省“优+”行列,三季度外贸出口“最佳实践”入围杭州市上报省政府的三个案例之一。

创新管理,在优化服务上持续提升

作为市政府办公室主任,程星火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切实发挥好“承内联外、协调各方”的参谋辅政作用,不断提升办公室办文办事办会水平。他牵头制定了“服务提升年”实施方案,每月赛绩、每月公布,同时组织开设“市长讲堂”“局长讲堂”,进一步增强干部业务能力、提升工作效能、优化服务质量。在他的努力下,2020年政府系统全市性会议同比减少12%;重点精简的三类文件同比减少14%。请示件办结时间比2019年平均缩短5.2个工作日。信息考核年度排名由2018年度第12名上升至2019年度第6名再到2020年度第5名,获杭州市信息考核二等奖,考核排名实现新突破。

征程万里风正劲,潮头勇立破浪行。“我们办公室同志就像电影幕后人员,收不到那么多掌声,却也有着满满的成就感。”程星火这样说,也这样做。

责任编辑: 胡燕群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