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最美家庭”饶建军家庭——教师伉俪携手共进 勤恳踏实绽放精彩
2021-07-29 16:05

饶建军,现任建德市明珠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妻子方琴,现任建德市新安江中心幼儿园党支部书记、园长,女儿是一名大一学生。这是一户70后三口平凡之家。夫妻两人在工作中爱岗敬业,恪尽职守、勤恳做事,是建德市教育系统众人皆知的“名校(园)长”伉俪;在生活中相互扶持、热心公益、踏实做人,是和谐幸福的模范家庭。饶建军一家始终践行“勤恳做事,踏实做人”家风家训,一路走来,事业为家庭增光,家庭为事业护航,被评为杭州市2021年第一季度最美家庭。

勤恳做事: 勇于担当  真抓实干  开拓创新

饶建军是一名出色的学校管理者,在学校管理岗位已经20年。他先后任建德市上马中心小学、建德市航头中心小学、建德市明珠小学校长。他重视农耕文化的参与和体验,巧妙地将文化性与娱乐性、趣味性充分结合,给学生更大的空间,使学生获得娱乐、审美、亲历的体验。他主编的校本课程中有7课获省市精品课程。上马小学“竹文化”、航头中心小学“农耕文化”、明珠小学的“尚雅文化”得到全国、省市表彰,课程、德育、心育工作屡屡在省市作经验介绍。所任职学校先后荣获全国足球特色学校、全国图书馆先进集体、全国模范希望小学、教育部中小学德育工作典型经验学校、全国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培育对象;浙江省健康学校金奖、浙江省绿色学校;杭州市德育先进集体、杭州市示范教科室、杭州市美丽学校20个项目之一、杭州市保障G20先进集体;建德市劳动模范集体等荣誉。个人先后获评浙江省春蚕奖、杭州市优秀教育工作者、杭州市德育先进个人、杭州市家庭事业兼顾型先进个人、杭州市教坛新秀。2020年入围“首届为美好教育代言——寻找杭州好校长”,被评为美好教育优秀校长代言人。

妻子方琴1995年参加工作,1999年参加建德市首次校长公选走上学校管理岗位后一直在基层学校默默奉献,在校级管理岗位至今已经22年。作为每一任幼儿园园长,她勇于担当、真抓实干、开拓创新,所在幼儿园都成功创建浙江省一级幼儿园。她打造寿昌幼儿园的以纸浆为主载体的美术特色,创新发展机关幼儿园以篮球为主载体的体育特色和新安江中心幼儿园的快乐阅读特色,注重让孩子们在游戏中学习、在快乐中成长。她在岗位上兢兢业业,不怕苦,不怕累,始终高标准要求自己。特别是任建德市新安江中心幼儿园园长期间,2016年到2019年,短短3年,幼儿园园区从2个园区增加到7个园区,管理任务空前艰巨,方琴带领团队连续几年暑假无休,早出晚归,奔波于新园舍建设工地。面对任务和困难,她一直坚信方法总比困难多,坚持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哪怕再疲惫,哪怕有时身体不舒服医生建议休息,她都坚守在工作岗位上,迎接一次次的挑战,完成一个个的任务,推动着幼儿园的发展。在硬件建设、园区扩增的同时,方琴注重幼儿园的整体质量提升,日常关注细节,带头做“闹钟”,自励自律。在教育教学及管理中,她带头学习与分享、带头研究与讨论,走进课堂,提炼特色,开发园本课程,幼儿园也被评为全国足球特色学校、浙江省一级幼儿园、杭州市智慧教育示范校、杭州市示范教科室、杭州市青年文明号、建德市特级幼儿园等,年年目标管理考核为一类幼儿园前列。

夫妻两人在校级管理岗位上勇于担当、真抓实干、开拓创新,犹如领头雁,用“孺子牛”的精神带领团队引领学校跨越式发展,在建德市教育界有口皆碑,双双被评为建德市首届“名校(园)长”。

踏实做人: 相敬如宾  尊老爱幼  热心公益

饶建军夫妻在工作中同舟共济,事业有成;在生活中相敬如宾,尊老爱幼,热心公益。俗话说,“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工作出色的夫妻俩做事有商有量,不管工作多忙,相互理解,并抽出时间带着孩子一起看望、陪伴双方父母,与孩子一起做公益。女儿耳闻目染父母言行,从小独立自主、勤奋好学、而且充满孝心。他们深知“有大家,才有小家”,工作之余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在建德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三年期间,饶建军和妻子方琴参与新安江街道涉及健安、新安、岭后、沧滩、明珠、白沙、岭后七个社区卫生服务600余次;入户走访1000余户;创建“最美楼栋”5栋;参与周边人行横道劝导500余次。妻子方琴也被评为建德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先进个人”,获得市政府行政嘉奖。丈夫饶建军也被评为杭州市教育系统“事业家庭兼顾型”先进个人。家庭是圃,孩子是苗,家风家训如雨点般“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女儿在父母的影响下,深受感染,高中毕业后,选择了环境工程专业,并在大学中经常参加社会公益活动。

“妻贤家兴旺,母慈儿孝敬”,歌曲《家和万事兴》唱出多少家庭的心声。饶建军家庭携手一起“勤恳做事,踏实做人”,用“孺子牛”般的精神书写奉献,用言行去带动和感染更多的人,用实际行动收获成功、快乐和幸福,绽放人生精彩。

(通讯员 骆静怡

责任编辑: 孙芷翊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