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文明家庭事迹展播] 浙江省文明家庭汪国云家庭: 全家总动员,为农村儿童筑起“大同书院”
2021-09-16 16:10

有这样一个家庭,把家里的近万册藏书搬运到大同乡下,创办起纯公益的大同书院,免费为当地的读者特别是留守儿童提供传统文化讲座和阅读服务,与父老乡亲共享读书的快乐。十年来,他开着车子和妻子从新安江城里到大同乡下来回奔波了十多万公里,400多个星期天,坚持到书院为留守儿童组织各类读书活动,让这里的孩子虽然没有父母的陪伴,也并不孤单。

这就是“浙江省文明家庭”汪国云家庭。

汪国云是建德市文广旅体局的退休干部,曾获得全国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浙江省优秀阅读推广人、浙江省关心下一代“最美五老”、浙江好人、第六届建德市道德模范等荣誉。他年轻时就喜爱藏书、读书和写作,经过40多年的积累,家有藏书两万多册,发表文章50余万字,公开出版散文集《心灵的回响》《大义微言》《淡泊的情怀》、学术专著《严州书院》等。现为建德市大同书院院长、严州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浙江散文学会会员、杭州市作家协会会员。

汪国云在家人的支持下,于2011年初创办纯公益的建德市大同书院,坚持至今。他们在书院内开展古诗词朗诵会206期、传统文化系列讲座163课、作文点评会226期,共点评学生作文5000多篇,其中有142篇作文经过汪国云辅导和推荐得以在报刊杂志上发表。从2019年11月开始,大同书院开设了专门为成年人服务的《西乡夜话》活动栏目,宣讲红色文化、和合文化、本地历史文化等,至今已经举办了39期。另外,汪国云还设置了书院“流动课堂”,每年的暑假里,开着车与妻子带上投影仪深入到偏远山村文化礼堂给孩子们宣讲优秀的传统文化,共讲50余场,听众达3000多人次。

创办书院看似简单,运行起来并非易事,但汪国云一家始终齐心协力、满怀大爱。汪国云专注讲课、分享读书体会,妻儿则在背后默默支持。汪国云的妻子是建德市新华书店退休职工,不仅操持家务,上奉老,下爱小,还大力支持丈夫汪国云创办公益书院,家里贴钱贴物不说,她还坚持跟随丈夫到书院打扫卫生,整理图书,帮助拍照,负责来书院孩子的安全保障任务。汪国云的儿子和儿媳工作繁忙,但只要有空就会到书院帮忙,还运用网络技术优势为大同书院设立微信公众号,制作发布微课件。

汪国云和家人经过十年的共同努力,使大同书院得到了较大的提升,目前书院共有400多平方米面积,藏书室有文史哲等各类适宜少年儿童阅读的图书3万多册,已经成为当地一张富有特色的文化名片,被确认为杭州市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杭州市悦学体验站、杭州市社科普及基地、杭州市示范儿童之家等。

(来源:建德市妇联

责任编辑: 付敏强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