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文明家庭事迹展播]浙江省文明家庭许建茹家庭 展巾帼风采,勇当致富带头人
2021-11-12 09:32

在创业创新的潮头下,许建茹一家带头转型,把青春和汗水献给了农业,献给了家乡,成为当地农民心中的致富风向标;在来势汹汹的疫情前,许建茹一家捐物出资20余万元,并积极投身志愿服务,身体力行守护家园。

这就是“浙江省文明家庭”许建茹家庭。

扶弱帮困  带领村民创业致富

从一位普通的建德农村妇女,到带领乡亲共同致富,积极转型成为全国知名的铁皮石斛“土专家”——

回首过往三十余年,许建茹在农村这片广袤的天地里,巾帼不让须眉,创造了不凡的业绩。而这个巾帼传奇的故事,得从1987年说起。

“最早,养殖蛋鸡,我跟着父亲一起干。”许建茹说,当年她父亲是“莲花镇养鸡第一人”。

1989年冬,许建茹成婚。次年,小两口开始大规模养殖蛋鸡,从500多羽发展到3万多羽,截至2012年带动整个莲花镇100余户农户发展养殖业,实时蛋鸡达到180多万羽,实现户均年增收10余万元。

直到2013年底,为了响应“五水共治”的号召,许建茹才结束了长达27年的蛋鸡养殖生涯。“我父亲、丈夫、公公、婆婆、弟弟和我,都是党员。”她说,出于党员的责任与担当,于是带头退养,“比别的农户早一年”。

后来,夫妻俩齐心协力,专心从事薄壳山核桃、铁皮石斛等中药材的种植与研究,把产业转向对环境无污染,市场前景看好的种植产业上来,并带动周边50余户农户共同建立了300余亩铁皮石斛生态种植基地。

通过对铁皮石斛基地的建设提升及市场拓展,形成产品生产、研发、加工、销售及乡村旅游于一体的多元化发展模式,夫妻俩创办的杭州九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了远近闻名的农业龙头企业,并为当地农村闲散妇女提供了30余个就业岗位。

“全国乡村振兴领军人物”“全国杰出创业女性”“浙江省巾帼建功标兵”“杭州市劳动模范”……这些年,许建茹先后获得了众多荣誉称号。其铁皮石斛种植基地,成为了全国唯一一个由全国妇联、科技部、农业部共同颁发的“全国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

“水有源,树有根”。许建茹深知“自己的发展,是靠社会各方面的关心才有今天”。因此,多年来,她一直热心于春风行动、无偿献血等公益事业,并总是毫无保留给予有需要的农户技术指导,扶危济困,用实际行动促进了农民增收,为创建社会主义和谐新农村作出了贡献。

疫情当前  捐物出力率先垂范

去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突然爆发,许建茹一家也尽己所能,捐物出力,冲在一线。

除了筹集捐赠60盒铁皮石斛产品用于抗疫一线的建德医护人员之外,当许建茹得知省妇联发出的为一线女性医务工作者筹集物资的倡议时,她连夜向建德市妇联咨询如何捐赠驰援武汉的物资。次日,许建茹就满载着一车价值16.6万元的护手霜、乳液、牙膏、洁面皂等,和她真挚的心意一起送往浙江省妇女儿童基金会。

“她们太不容易了!这些一线医务人员中还有很多是‘90后’的年轻小姑娘。女人谁平时不是爱惜自己容貌的,现在她们手、脸都损伤了也顾不上……”这就是她驰援武汉的初心,许建茹说,“有些难,只有同为女性才能懂!”

从小在父母身体力行的家庭教育里长大,儿子陈世豪也有一颗温暖向善的心。2012年,他在杭州读完大学后就毅然回到了家乡,和爸妈一起投身现代农业。

疫情爆发后,当得知镇村两级重要卡点上需要人员支援,陈世豪第一时间申请加入,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第一线。“这个时候,我们年轻人不上,谁上?”他说,“自己的家园总要守护好。”

儿媳赵姗作为莲花镇卫生院的一名护士,疫情发生后也果断放弃休假,重新回到岗位上,对辖区内进出人员进行询问、测量体温,并热心地向村民们宣传戴口罩、勤洗手的重要性。

在疫情防控最“吃紧”的那一个多月里,两人聚少离多,几乎很少有时间好好坐下来聊聊天说说话。一人轮值早班,清晨五六点就出门了,而另一人可能半夜才回家。

偶尔遇到排班交集,成了那段时间两人最温馨的相处时光。陈世豪负责拦下经过的车辆、核实身份证信息并登记,赵姗拿着额温枪负责检测体温……

今年是许建茹一家第6年慰问村里80岁以上的老人家。“只要以后我们还有余力,就一直想为更多人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陈世豪说,“很多事其实都不大,但只要一直坚持去做,意义就很大。”

(来源:建德市妇联)

责任编辑: 付敏强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