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胡培泉:七旬“书痴”藏书十万册 让村民共享“阅读生活”
2022-04-24 14:50

走进更楼街道甘溪村的宝泉书屋,映入眼帘的是琳琅满目各色各样的书记,有历史类、纪时类的,有专业的工具书,也有小本的连环画。这间古朴的老房子内总共收藏了各类书籍超过十万册,书屋的主人是更楼街道甘溪村有名的藏书达人胡培泉,今年71岁了。1971年,20多岁的胡培泉被调往了浙江建德的邓家供销社,也就是现在的建德更楼街道的甘溪村工作

“当时我才二十来岁,那时候不像现在,有电视,有电脑。下班之后我除了回宿舍,就是去旁边学校的图书馆里看书。久了图书馆的老师都认识我了,再后来我就开始自己买书看书。”收藏书籍,胡培泉老人一做就是五十年,至此藏书和阅读就成了他一辈子的事业。 

“我喜欢收集书,每次发了工资我都会去买书,什么类型的书都买,只要是好的书,我都会收集起来。”虽然70多了,但遇到自己喜欢的书,胡培泉依旧很执着,展示出自己“书痴”的一面,无论如何都要把他买下来。有一次,胡培泉在朋友那里看到一本《图上战术》非常喜欢,但出于其他原因朋友并不愿意出让,这让这位藏书50余年的书痴夜不能寐,“我就是喜欢啊,放不下,软磨硬泡了3年,才同意,这也是我争取的时间最长的一次。”宝泉书屋,这是胡培泉老人给你的藏书室取得名字,多年下来胡培泉老师总共收集的书超过十多万册。由于书太多了放不下,胡培泉和他的老伴专门把自己老房子装修起来,建成了宝泉书屋。渐渐的,胡培泉收藏书、爱看书的这个习惯影响了下一代,甚至不少甘溪村的村民也逐渐开始对阅读感兴趣。而他自己也将宝泉书屋的钥匙交给了村委,将书屋对外开放,让村民在休息的时间能够走进宝泉书屋,免费阅读,培养读书意识。

通讯员 沈恒阳

责任编辑: 孙芷翊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