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文明家庭事迹展播】 祖孙三代齐上阵 同心同行共筑最美家庭
2022-09-03 12:06

家是什么?家是倦鸟归来的巢,是避风遮雨的港湾,是每当夜幕降临最想回去的地方;家更是一种传承,承载着共同的理想和希望。她叫徐章女,又名“小徐”,是建德市财政局的财务人员;先生叫吕品喆,是建德市十里埠港发展有限公司的一名行政管理人员。他们既是亲密无间的家人,是抗疫路上的“战友”,还是志愿服务中的“最佳拍档”。

以心换心 谱写和谐家庭曲

小徐与先生相识在美丽的新安江畔,因为相同的兴趣爱好,彼此相知、相守,在基层一线岗位上,并肩而行。作为一名财务人员,她主要负责单位的日常收支管理,月末月初的加班是家常便饭;先生吕品喆,主管着单位的食堂管理、物资采购等工作,每天也总是忙忙碌碌,但他们生活上、工作中相互理解、支持,遇到问题时互相勉励,取长补短。说起家人,小徐最爱说的就是“人与人交往,就是用一颗真心换另一颗真心,既然选择在一起,就是家人,公公婆婆就如同自己的亲生父母,没有什么区别。”平时生活中,婆婆既是她的妈妈,更是闺蜜,下班回家她们一起修剪花草、一起收拾家务、一起饭后散步,有空也会一起逛街看电影。都说女主内,男主外,在他们家还有个优良传统,厨房是两大男神的专属,每天丰盛的晚餐是他们的必修课。“真心相待,同心同行,家和万事兴”是他们这个家庭的信仰。

携手共进 抗疫路上的“夫妻档”

有一种浪漫叫与你并肩作战。在2020年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当局青年群里吹响第一声防控战役号角时,小徐没有丝毫的犹豫,第一时间响应,带上先生一起投入抗击疫情战斗中,从乾潭高速口到叶家社区卡点,为群众测体温、查健康码、登记信息,还一起参与了夜间值守。面对疫情,这对90后“夫妻档”有着更多的理解和默契,他们不曾有一丝的懈怠,始终尽职尽责。接下来的好运岛抗洪防汛卡点支援、秀水华庭垃圾分类、溪头社区创卫宣传,都留下了她们的足迹。小徐说,“我觉得最浪漫的事就是我们彼此都在对方身边,眺望同一个方向,奋斗同一个目标。”2019年,她和先生分别获得了单位的先进工作者和先进个人。因为先生吕品喆是一名退伍军人,也是一名老党员,在他的影响下,小徐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作为一名发展对象,小徐时刻告诫自己“忠诚和信仰不是抽象的概念,而是实践品格,体现在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中,落在每一次选择、每一份坚守中”。

爱心传承 助老服务站中的“祖孙三代”

在小徐的眼中,婆婆是一个特别孝顺的人。外婆还在世时,婆婆每天下班都会去养老院,帮外婆打热水,洗脸、擦身、剪指甲;和她谈心,拉拉家常,让她开心。特别是在冬天,婆婆怕外婆冷,临走前还会特地为她准备两个热水袋,一个放在手边,一个放在脚底,盖好被子,留一盏小灯再回家。孟子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对于敬老爱老这点,小徐说婆婆和奶奶就是她的楷模,要向她们学习,同时也为自己能遇到这么一家人,倍加珍惜感恩。奶奶今年79岁,是建德市同心倾听助老服务站的一名常年志愿者。俗话说“众人拾柴火焰高”,在奶奶的影响和带动下,小徐一家人常常一起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去年重阳节,他们不仅为奶奶送去祝福,也与奶奶一起帮忙为服务站的老人准备午餐,关心老人的健康和生活,倾听他们的声音,用爱心传递社会正能量。

小徐笑眯眯的说,“我们家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事迹,但我们过着平凡而有意义的生活。对我而言,想让家成为温暖的代名词,成为温馨的港湾,唯有爱和用心才是永恒。”诚如这个世界是善良而又充满希望的,我们坚信爱和责任将会继续延续。

(来源:市妇联)

责任编辑: 陈亚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